留住文脉,守住乡魂,让老街焕发新活力

2020年08月17日08:00  来源:江西日报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每当夜幕降临,抚州市文昌里总会传来一阵阵戏曲声,大型实景文化演出《寻梦牡丹亭》在此精彩上演。

  文昌里位于抚州市中心城区东北方向,面积1200多亩,内有住户4000余户,是临川文化的代表和符号,是抚州城市文明的发祥地、“历史档案馆”和“老城博物馆”,历史文化底蕴极为深厚。

  由于发展滞后、改造难度大等因素,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文昌里失去了昔日的繁华,改善基础设施和居住条件成为当地居民的梦想。

  为顺应群众强烈期盼,改善老城人居环境,自2013年起,抚州市委、市政府确定将文昌里作为全市头号城建项目和最大的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推进文昌里更新改造。

  文昌里改造项目一经启动,农行江西抚州高新支行第一时间对接,为其制定差异化金融服务方案,在严格把控风险的前提下,优化信贷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很快给予了10亿元的授信支持。

  “多亏了农行的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满足了我们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抚州市文昌里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感激地说道。

  在农行信贷资金的支持下,一场涉及4000余户人家、2万多居民、面积逾30万平方米的征拆工作平稳、顺利、快速完成,为后续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旅游景区的打造奠定了基础。

  2017年底,在文昌里土生土长的马先生收到一条农行卡到账的短信通知,告知他的拆迁补偿款已经到账了。马先生便用拆迁款在抚州市购买了一套新房,一家人彻底搬离了文昌里,只是在闲暇时间偶尔回“老家”看看,感叹如今的文昌里已是旧貌换新颜了。

  “抚州,一个有梦有戏的地方,文昌里是抚州市文化旅游的龙头项目,支持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不仅保护了古建筑文化,改善了老城居民生活条件,更让400万抚州人留住了根脉、守住了乡魂。”谈及支持文昌里改造项目,农行抚州高新支行行长梅剑波充满自豪。

  悠悠抚河水,千古文昌里。而今,凤凰涅槃的文昌里,街道干净整洁、房屋古色古香、夜景火树银花,已成为抚州市民休闲游玩的绝佳去处和游客体验临川文化的首选之地。(王杨振)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