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起“金饭碗”,迈步奔小康

——玉山县多措并举助力民宿产业发展

2020年08月18日07:46  来源:江西日报
 

游客在怀玉山旅游。

已过立秋,位于玉山县避暑旅游胜地怀玉山上的玉峰村,客流依然在增加。来自江浙沪的休养旅游团,来自南昌、上饶的假期亲子团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红色旅游团一拨接一拨,山上群众开办的民宿爆满,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景象。“我们原来担心游客量会受疫情影响减少的现象并没有出现。如今,村民返乡新开了20多家民宿,全村共有80多家。每天提供的床位达到了1600个,几乎天天客满。”玉峰村党支部书记卢芳脸上笑开了花。

玉山县多措并举,出台助力民宿发展的优惠政策。通过加强民宿业主的就业培训、搭建创业平台、强化创业服务等,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有力地保障了城乡居民就业创业。目前,玉山县旅游行业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今年上半年,来玉山县的游客达916.26万人次。

“菜马上就炒好了,你们慢慢吃。”8月12日中午,玉峰村罗贤有正在家里忙着端菜招呼客人。之前,罗贤有夫妻俩一直在外务工。今年受疫情影响,夫妻俩没有外出,决定把家里新盖的房子装修开办民宿。自7月底开业以来,生意一直不错。看到客来客往,夫妻俩喜笑颜开:“在家经营民宿,不但可以赚钱,还可以照顾家庭,一举两得。”

今年66岁的王章富,通过政府部门的帮助,对原有住房进行了拆旧建新,并申请办理了小额信贷5万元,办起了民宿。在外务工的儿媳妇罗丽梅6月底回家后协助王章富经营民宿。“仅民宿经营收入,预计今年超过7万元。”罗丽梅笑着说。

以前怀玉山上的年轻人都往外跑,现在纷纷返回家乡,办民宿、开农家乐、做导游,人气越来越旺。“今年怀玉书院又开始投入运营,带来了研学热,村民们的干劲更足了!”卢芳说。

对于怀玉山民宿的发展,玉峰村驻村第一书记林显岳对此深有感触:“为了打造民宿,帮扶干部筹集资金完善玉峰村的旅游基础设施,并帮助村民进行房屋外立面改造。同时,通过业务培训、低息贷款等方式,鼓励帮助贫困群众发展民宿及农家乐。”

除了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玉山县相关部门还提供业务指导。为了让怀玉山上的民宿可持续发展,玉山县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对民宿建设及管理进行专业指导,打造不同特色的民宿风格,传授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指明民宿的发展方向。此外,玉山县相关部门帮助民宿经营者统一办理营业执照及卫生许可证。不仅完善了民宿经营的合法程序,减轻了民宿的经营成本,还引导村民成立民宿协会,进一步推动民宿的健康发展。

目前,玉山县拥有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5个,省4A级乡村旅游点1个、3A级乡村旅游点18个,旅游产业正蓬勃发展。如今,在玉山县的风景区、乡村旅游点、休闲农业基地,旅游“金饭碗”不但保障了就业,更让越来越多群众走上小康路。(记者 邹晓华 文/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