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铜鼓县七星岭滑雪场的11公里盘山路设置道路安全员

山路变成“平安路” 村民吃好“旅游饭”

2021年03月01日07:40  来源:江西日报
 

  七星岭滑雪场位于大沩山腹地的铜鼓县排埠镇排埠村,通往滑雪场的11公里盘山公路,有800余处弯道和陡坡,弯坡相连,如同飘带绕在山峦之间,有“魔鬼山路”之称。该滑雪场投入运营5年来,累计接待近20万游客,未引发过一起交通事故,使山区百姓在家门口牢牢捧上了“金饭碗”。

  “魔鬼山路”是通往七星岭滑雪场的必经之道,800余处弯坡中有5处弯道拐弯度超过100度,陡坡倾角近40度,4米宽的路面一边紧贴山壁,一边临深沟、悬崖,被当地人称为“鬼门弯”。

  2015年,当地村民共同筹资建设七星岭滑雪场,于2016年正式开放,就近吸纳了100余名村民就业。然而,“魔鬼山路”成了投资人及村民心中的一个梗。在建设滑雪场时,他们均担心11公里盘山公路的行车安全。

  不过,铜鼓县委、县政府给他们吃了定心丸。该县要求相关部门大力扶持村民发展特色冰雪旅游项目,想方设法为“魔鬼山路”的交通安全保驾护航,将其变成“平安路”,让村民吃好“旅游饭”。

  1月30日,记者驱车体验“魔鬼山路”之险。途经5处“鬼门弯”时,由于拐弯幅度较大,车内人员根本看不到前后车辆。令人心安的是,5处弯道均设有道路安全员,娴熟指引过往车辆安全通行。

  据铜鼓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七星岭滑雪场开建时,他们就精心制定了交通安全管护方案,引导滑雪场聘请当地村民做专职道路安全员,发挥他们熟悉地形等优势,负责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及疏导等工作。道路安全员李宗元说,滑雪场聘请了20余名村民做道路安全员,在县交警大队培训后,驻守5处“鬼门弯”,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

  正是因为交警部门的护航,“魔鬼山路”变为“平安路”,滑雪场人气节节攀升,名气越来越响。

  令村民们欣喜的是,铜鼓县已筹资2000余万元,将“魔鬼山路”列入升级改造项目计划,目前已完成了招标程序。预计春节后,建设单位将进场施工,从拓路基、降坡度、铺沥青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造,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记者童梦宁 实习生邓宇航)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