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南康区检察院走进古村开展文物遗址保护普法宣传活动

2020年08月21日11:3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普法小分队来到谭邦村。

“原来我们的文物遗址保护还有这么多的法律规定,感谢检察官的提醒,我们一定会好好守护好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日前,赣州市南康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和法治宣传小组来到该区坪市乡谭邦村,向当地过往群众发放文物遗址保护普法宣传资料,开展文物保护普法宣传现场时一位村民说到。

谭邦村是江西省第五批历史文化名村、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活动中,该院实地走访了谭邦古城,并向当地乡村干部了解当前谭邦古城的保护、修缮现状,共同探讨古村落保护的问题、难点和方向。为切实保护谭邦古城,发挥古村落的历史文化价值,提高群众文物保护意识,扩大文物遗址保护普法宣传覆盖面,该院通过普法宣传深入古村,向村民宣传讲解古村落保护的重要意义、保护文物遗址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等相关内容,并通过以案释法,用典型的案例提醒群众提高保护文物遗址的法律观念,积极对破坏古村的行为进行检举揭发,共同参与到文物遗址保护的行动中。

近年来,该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积极摸排案件线索和开展调查取证等工作,坚持将依法监督与相关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同向发力,与相关职能部门合力为文物古迹撑起法治“保护伞”。(图/姚卫东 文/黄胜、卢凌霞)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