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5G智慧禁捕 保护水域生态环境

2020年08月21日08:4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8月21日电(记者 秦海峰)近年来,鄱阳湖、赣江水域因非法采砂、非法猎捕、非法码头等问题,生态环境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群众反映强烈。记者日前从南昌市公安局获悉,自2020年7月1日起,南昌市公安局开展打击长江流域南昌辖区水域非法捕捞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先后出动警力2466人次,车辆668台次,船艇846艘次,开展联合执法巡查405次,查扣渔船72条,拆解非法船舶220艘,收缴各类非法渔网1506副、非法电鱼设备119套,销毁定置网82部。办理涉非法捕捞刑事案件6起,刑事拘留6人,移送渔政部门处理行政案件31起。

据了解,为大力加强水域社会治理“情指行一体”运作新体系,充分发挥科技引领、数据支撑作用,南昌市公安局创新打造了5G智慧禁捕管控服务平台,按照“全天候、无死角、自主识别、自动报警”的防控要求,在沿湖乡镇的重点区域、重要河道、桥梁码头等地,全域布局“雪亮工程”;对湖域、江域、桥梁、码头、内湖、内河岸域进行全时段视频动态监测,创建了“一图全面感知、一表整体掌控、一键实时预警”的智慧禁捕新模式。即:“一图”展现跨江桥梁、临江码头、鄱阳湖、赣江、内湖、岸线三维实景及警力、渔业执法力量分布;“一表”调取退捕单位、渔民、渔船、渔网信息;“一键”实时显示电鱼、网鱼、售鱼等异常情况。

此外,为保护长江生态,2017年以来,来自不同行业的志愿者们,自发组成了一个全国性的反电鱼联盟。自开展非法捕捞专项行动以来,南昌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反电鱼联盟江西南昌志愿者的优势,建立了“警民联合禁渔群”,志愿者直接将线索发送到群里,便于公安机关快速开展精准打击。反电鱼联盟保护长江生态的行为,也影响和带动了一批曾经在赣江水域钓鱼的爱好者,大家组成了一支来自民间的宣传队伍,通过对沿江渔民讲解长江禁捕政策和非法捕捞危害,教育群众树立了“长江大保护”意识,引导自觉抵制、监督举报非法捕捞、运输、买卖、食用长江野生鱼类的行为,有力保护了水域生态环境。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