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樟树:严抓干部作风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年08月25日16:1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午后,樟树市黄土岗镇谢家村贫困户谢春平家传出阵阵欢笑声,原来是镇帮扶干部周晖在他家了解生活、生产情况,以及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在樟树,像周晖这样的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带着感情来、迎着问题上,以啃硬骨头的精神集中攻坚,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干部作风呈现新气象、新变化、新状态。

今年以来,樟树市以“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转变党员干部作风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风向标”,通过畅通诉求渠道,实实在在转作风,真心实意解民忧,把“转作风树形象”的实效写在百姓的心坎上,赢得了群众的一片“点赞”。

群众的呼声就是第一信号。该市把转变干部作风作为融情于民、致富于民、方便于民的“民心工程”来抓,变坐等问题上门为广开门路访民情,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社区、进企业,上门请群众“找茬”“挑刺”,并通过“民声通道”“市长热线”“市长邮箱”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目前,该市已发放征求意见函 1258份,收集整理意见516条。根据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出房地产开发、涉法涉诉、城市管理、城市交通、违法犯罪、环境污染、就医就业低保社保和教育等八大类,涵盖菜篮子、米袋子、中小学“大班额”等50余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希望解决的实际问题。

在改进干部工作作风中,该市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民生实事等一系列重点工作作为干部改进作风的“练兵场”,要求全市干部把加快发展的精气神体现在真抓快干上,为顺应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盼。针对脱贫攻坚、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重大项目建设、“中国药都”振兴工程和化解信访积案等12项中心工作,着力整治干部推诿扯皮、缺乏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同时该市把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巡察的重要内容,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工作作风漂浮散漫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对在作风集中整治过程中走形式、零报告、“放空炮”的基层党组织,一律从严问责。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该市发现和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起、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通报4起、4人。

该市还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建立健全科学的“问责”机制、“考评”机制和“激励”机制,使“转作风树形象”的“软”要求变成“硬”约束。该市以担当作为、项目推进、脱贫攻坚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为主线,先后出台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樟树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细则》和《关于开展公职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巩固深化专项治理成果,高标准、高质量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并通过受理举报、约谈督促、听取报告、实地调研、明查暗访等形式,构建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推动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化。今年以来,该市畅通监督渠道,汇聚群众监督正能量,让群众监督为党内监督助力,在樟树电视台开设“曝光台”,及时曝光典型问题,得到了市民群众的广泛好评。(陈利刚 肖龙天)

(责编:罗娜、邱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