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名连:耕耘深山教育、守望农村孩子的90后女教师

2020年08月25日09:5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方名连

她是深山里忠实的守望者,守望着山里的孩子们。

“农村教学点工作任重道远,我愿为农村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到孩子最需要的地方去。”一位老师、两个年级、四门主课程、十几个孩子,八年如一日,以校为家,她就是万安县沙坪中心小学教师方名连。90后的她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用智慧和心血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为农村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这种生活还将继续。

方名连给孩子们上课

甘为螺丝钉,哪里需要到哪里

2012年9月,刚从师范毕业的方名连服从安排来到沙坪镇南阳村南阳小学任教,担任二三年级语文兼班主任工作;2013年春因工作需要调入沙坪中心小学,担任三年级语文兼幼儿大班班主任工作;2013年9月因沙坪镇外龙村外龙教学点老师退休,她被安排到外龙教学点接替退休老师工作,一年三次的调动她无怨无悔。至今仍在教学点任教,她也是沙坪镇第一个下到教学点任教的年轻女教师。

外龙教学点位于沙坪镇的边远山区,山高路陡,熟悉情况的老师都不愿意翻山越岭到条件艰苦的外龙教学点工作。2013年9月,年仅22岁的方名连服从安排带着满腔热血毅然前往外龙教学点。

然而外龙教学点的条件之艰苦,令初生牛犊的方名连深感意外。当时的外龙教学点没有多媒体设备,有的只有两块一米多长的黑板斜靠着墙放在三张破旧的桌子上。教室中央摆放着几张高低不一的课桌凳,每张座位上坐着个灰头土脸的孩子,她提醒自己“既来之,则安之,会好起来的”。她说,自己选择的路要勇敢走下去,要到教育需要的地方去才能更好地为教育事业做贡献,才能更好的体现自身的价值。  

愿做传播者,把爱播撒农村娃

初到外龙教学点时方名连接手的两个年级四门课程的成绩在片排名中都是倒数,更大的挑战是孩子们不会说普通话,有的孩子甚至听不懂普通话,他们很胆怯不太说话,偶尔冒出一两句也是土方言。她就一遍普通话,一遍家乡话的给孩子们讲课。学生底子薄弱,接收的速度慢效率不高。她就从最基础的拼音字母开始教起,声母,单韵母,复韵母,前鼻音,后鼻音……帮孩子们先打实基础。这虽然增加了她的工作量,但她从心底里为孩子感到高兴,总是哑着嗓子开心地对说,孩子们普通话水平进步真快,不但能听懂还能用普通话熟练交流。她坚信:只要教师心中装满爱,凭良心来教孩子,就一定能使学生如沐春风般的受到教育,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

初到外龙教学点的方名连还大胆接收了一个先天脑瘫的孩子。孩子有语言障碍,生活不能自理,行动不便,特别胆小,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在自己的轮椅上,不说话也不动,但有时却会发出影响课堂教学的“啊啊啊”刺耳的叫声,一听到这声音其他孩子就会大喊大叫,并用鄙夷的目光看着他。他看到其他孩子的嘲笑和鄙夷紧紧地缩着自己的小身子,他的轮椅也会跟着他的紧张抖动几下。她明白他想说话,却又表达不出来。在课堂上她首先教育班上孩子们,同学之间应该相互关爱,能自觉关心他人、尊重他人的孩子才是好孩子,告诉他们每个人都有自身的长处和不足,不能嘲笑别人的不足,而应该多发现别人的优点。下课后方名连去了该生家里做了家访,得知了孩子的各方面情况,她和蔼地对孩子说:“孩子,你听我说,上课时假如你想发言或者有什么需求,你就举手,这样我可以很快就知道你的需求,好吗?”他惊愕的瞟了方老师一眼,又警觉起来,方老师面带微笑地说:“孩子,老师相信你听懂了老师说的话,以后也会按老师说的去做,对吗?”他这才放松了警惕,点了点头。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上课不再发出嘈杂的声音了,偶尔也会举手提出自己的请求,性格也渐渐变得开朗,愿意和同学交流提出自己的愿望,和同学们相处得越来越融洽。看到孩子身上这可喜的变化,家长对方老师充满了感激,逢人就说她的好,也因为这件事,学生和家长对她好评如潮,更加信任和爱戴她了。

默默奉献,成绩显著

疫情期间,方名连上门给学生辅导功课。

今年疫情孩子不能如期开学,但停课不停学,她组织孩子们线上学习,课后线上给孩子们讲解重难点,易错点;她还在疫情期间主动参加社区服务和捐款,她说“学习石榴籽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定能战胜疫情。”

历年来,她所担任的学科在片区组织的统考中总是名列前茅。她本人也不断进取,积极学习,先后获得了年轻教师说课比赛三等奖、县中小学教师资源应用大赛二等奖、县优秀班主任、万安县十佳青年、县最美教师、县五四奖状、市三八红旗手、镇优秀教师等荣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