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桂芗:为残疾儿童开启五彩人生的园长妈妈

2020年08月25日09:5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刘桂芗

在赣州市兴国县有这样一个教育集团,覆盖了5所幼儿园、3所留守儿童托管中心、1所残疾儿童康复中心、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春雨中医院、1所春雨福利院。很难想象,这个集教、养、康、医于一体的综合性民办集团是从一所小型民办幼儿园发展起来的;更难想象,左脚残疾、曾是下岗工人的集团负责人刘桂芗在十余年间是怎样一步步探索,无怨无悔地投身残疾儿童康复与教育事业。

每个孩子都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

1970年出生的刘桂芗因患小儿麻痹症,左腿落下残疾。1988年幼师毕业,同年参加工作。2002年,下岗后的刘桂芗,因有幼师专业背景,便创办了兴国县将军大道幼儿园。

在办园过程中,刘桂芗常常遇到一些残疾儿童的家长为残疾孩子读书劳心劳力,四处奔波。感同身受的刘桂芗深知,残疾儿童若没有接受同等教育,将会对他们带来终生难以愈合的生理、心理创伤。

她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兴国县18岁以下青少年和幼儿中,残疾儿童占比达6%。家长无奈的表情、残障孩子渴求上学的目光,深深地刺痛着刘桂芗的心。每个孩子都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出于一个幼教工作者责任的驱使,她义无反顾,下定了投身残疾儿童教育事业的决心。

尽管财力有限,经验不足,师资缺乏,更谈不上有什么赢利,在别人看来,纯粹是件“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可在刘桂芗看来,这是一名幼教工作者应尽的责任,一位共产党员应有的使命担当。

在兴国县委、县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兴国县第一个非盈利性的“春雨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正式成立。随后,她又以“公建民营”的方式,承担了“兴国儿童福利院”的运营管理重任。春雨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与儿童福利院资源与管理的相整合,吸引和接纳了更多不同年龄,不同残障程度的特殊孩子;为解决达到九年义务教育年龄段孩子的康复教育问题,刘桂芗破釜沉舟,按照国家培智类特殊教育课程,开创了“春雨星儿悟”特殊教育学校;从此,刘桂芗无怨无悔地把残疾儿童康复与教育当成一种神圣事业,矢志不渝。

残智双扶 闯出一条“康教医养”新路子

如何让残疾儿童掌握生存技能和谋生手段,如何开发他们的智力潜能,培育他们自立自强的精神品格,成为了摆在刘桂芗面前的最大难题。

刘桂芗并没有气馁,而是鼓起勇气,从实践中大胆探索。为了给残疾儿童创造一个模仿、学习、交流、融合的环境,她亲自带领10多名骨干教师,成立课题组,攻坚克难。她多次来到患儿家中,用真诚获得家长的信任,让年仅三岁的自闭症患儿钟迈到学校住宿。整整三年,把一个自闭症患儿带在身边,吃喝拉撒,使他完全融入到健全孩子的生活学习中,刘桂芗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功夫不负苦心人,通过连续多年的密切观察,课题组写下了10万多字的教学笔记,汇编成一本《爱意流淌》的教育文集,终于成功探索出一种“残健融合”的教育新模式。随后,刘桂芗又创办了一所专门针对残疾儿童患者的“春雨中医院”,将现代医疗技术引入康复治疗中,闯出了一条“康教医养”四位一体的新路子;还开办了以“电子商务”为主要内容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

就这样,刘桂芗对残疾儿童的教育,从融入日常生活、回归社会开始,到智力开发、康复训练、职业技能培训,形成了一系列配套教育服务,为残疾儿童精心铺设了一条开启人生的五彩之路。而今,“残健融合”和“康教医养”相结合的教育新模式,已成为桃李集团的特色名片。

爱心助残扶智的“园长妈妈”

投入产出,追逐利润,是市场经济的根本法则。但是,刘桂芗并没有被金钱蒙蔽双眼。自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开办以来,从征地、建房,到购买康复器具、医疗器械,先后投资达二千万元。尽管困难重重,但刘桂芗力排众议,从不吝惜资金的投入。不仅如此,十余年来,还先后为残疾孩子和贫困家庭减免各种学习费用,社会公益捐助累计达330万元。

比金钱付出更为难得的,是刘桂芗对残疾儿童的关爱。

均村乡自闭症患儿小鱼(化名),父母身患疾病,失去劳动能力,家徒四壁,一贫如洗。已经6岁的小鱼,错过了康复治疗的最佳时机,但刘桂芗并不灰心,她把小鱼接到康复中心,主动承担了小鱼全部的生活、学习费用,为她制订了个性化的康复计划。通过一年多水滴石穿般的艰苦努力,小鱼病情得到了缓解。小鱼回到家乡后,刘桂芗依然时刻牵挂在心,不时上门看望,还专门安排教师送教上门,义务指导康复训练。

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凡是在康复中心学习、生活的残疾孩子们的点点滴滴,刘桂芗都会时刻记挂在心。每逢节庆、春节、孩子生日,她总要把无法回家的孩子接到自己家中团聚。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园长妈妈”。

为了把爱心助残扶智的事业推向更广阔的空间,刘桂芗又发起成立了有百余人参加的“春雨志愿者协会”。每逢节假日,她便带着一支由特校教师、康复师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跋山涉水,深入偏远山区,进村入户,为无法在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开展“送康、教”上门服务,几年来,累计服务达到3200多人次。

十余年间,在刘桂芗的努力下,桃李集团先后接纳残疾儿童2200多人,其中智障儿童1407人、自闭症儿童641人、听力障碍儿童152人,被省残联确定为“江西省自闭症、智障儿童定点机构”,赣南片区“残健融合”试范基地。刘桂芗也先后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全国“百佳幼儿园园长”、“赣鄱先锋”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