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抚州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

目前,全市“一肩挑”的村达1806个,占99.78%

2020年08月27日06:51    来源:江西日报

  “真没想到事情这么快就解决了。”近些日子,黎川县日峰镇回上村村民陈海水走哪都会谈到村两委办事的“加速度”。前段时间,陈海水发现自家水龙头流出的都是浑浊的“黄泥水”,他以为是连日降雨破坏了水源地,于是马上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木荣反映。第二天中午,张木荣登门告知陈海水:“我们排查了一晚上,水源地没有被污染,是管道有一小段破裂。上午工作人员更换了,自来水不会浑浊了。”

  陈海水的满意,得益于近年来抚州市聚焦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过去,村民跑村部反映情况,要求解决问题时,常碰到变相推诿,村委会主任经常要“请示”村党组织书记才敢拍板,村党组织书记往往要与村委会主任“商议”后才能决定。这样一来,三五天过去了,问题却还摆在那。对此,许多村民牢骚满腹。如今在抚州市,这一情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村级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高。

  为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抚州市对由正职改任副职的村干部,明确其届中“三个不变”:(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政治待遇不变,继续参加各类会议和评优评先,且不影响选拔选聘资格条件和任职年限的计算;报酬待遇不变,继续享受原正职报酬待遇;责任分工不变,继续负责原分片包干有关工作。这一做法让改任副职人员吃下了定心丸,为他们一如既往地履职尽责提供了制度保障。

  截至目前,抚州市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村达1806个,占99.78%。该市以农村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抓手,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强化教育培训,先后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培训15期,培训5000余人次,帮助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记者朱力、齐美煜 通讯员饶少卿)

(责编:罗娜、邱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