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宜春铜鼓:小竹笋撑起致富伞

2020年08月30日14:3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宜春8月30日电 (毛思远)27日,双红笋厂里一片繁忙,煮笋、去壳、压榨、分拣、烘干……十几位村民忙得不亦乐乎。

村民在加工笋干 人民网 毛思远摄

“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挣,对我们残疾人来说真的很好。”钟国奕放下手中的笋干笑着说道。家住桐梓陂村小组的钟国奕是贫困残疾人,上半年,光靠在厂里务工,就有5000多元的收入进账。像钟国奕这样的贫困户在双红笋厂扶贫车间里还有2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村民在加工笋干 人民网 毛思远摄

据了解,位于大山深处的江西省铜鼓县双红村,山多地少,贫穷落后,曾是全县贫困人口最多的深度贫困村。考虑到当地笋资源丰富,家家户户在山上搭笋棚,制作笋干。2018年10月,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江铜集团投入293万元扶贫资金援建双红笋厂,极大地方便了村民销售鲜笋。以前村民们加工笋干,需要经过挖笋、洗笋、煮笋、漂笋、压榨、晒笋等诸多环节,前后需要半年时间。现在双红笋厂建起了先进的笋干压榨生产线,他们随到随收村民竹笋,加快了变现时间。

村民将摆放好的笋放入烘干箱中 人民网 毛思远摄

目前,双红笋厂二期项目已做可行性研究,完成了整地,正倒排工期,投产后将主要加工笋丝,做成包装笋,同时可新增30个就业岗位,实现常年用工,常年生产,预计利润可达120万元。

村民在对加工竹笋进行打包 人民网 毛思远摄

同时,由村民开办13家农产品深加工作坊也吸引了32位贫困户就业,年支付贫困户劳务工资100余万元。

驻村第一书记饶华平介绍说:“双红村竹笋深加工产业术成熟,产品销路稳定,已成全村最大的扶贫产业。”

小小竹笋,如今带动起双红村50多个贫困家庭就业,正为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撑起致富伞。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