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课”

2020年09月01日06:46  来源:江西日报
 

  9月1日起,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陆续进入秋季开学时间。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将在组织广大学生上好国家统一安排的“开学第一课”基础上,推出面向全省小学生、具有江西特色的“开学第一课”。

  据悉,由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卫健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开学第一课”,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传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将于9月1日20时在央视综合频道及“学习强国”平台播出。节目将邀请“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以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人物张文宏、吴尊友、毛青等,共同讲述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同时,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还将讲述北斗卫星在抗疫中的运用,展现科学的力量。

  结合江西特色,我省还录制了针对全省小学生的“开学第一课”,9月1日上午在“赣教云”网络平台和江西教育电视台播出。该节目以“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为主题,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磨炼意志品质、激发学习动力,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统筹安排,组织好学生收看节目,把“开学第一课”开成励志课、思政课和科普课,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增强责任担当,确保取得实效。

  记者了解到,由于高校开学时间不统一,以及新生报到时间相对延后,各高校将通过“云课堂”“线上教学”等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活动。(记者骆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