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妇保院助147公斤“重量级”产妇顺利分娩

2020年09月02日07:33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省妇幼保健院中心手术室接诊了一位身高164厘米、体重147公斤的重度肥胖产妇。由于产妇体重严重超标,分娩风险很高,该院相关科室精心保障、通力协作,最后通过剖宫产助产妇顺利产下宝宝。

  据介绍,产妇超重,脖子短粗,对麻醉医生就是很大的挑战。若选择快速诱导气管插管全身麻醉,产妇及胎儿会面临缺氧甚至窒息的风险;若在清醒下插管,产妇因气道刺激血压会升高,心率也会加快,不仅会增加产妇心血管意外的风险,甚至可能导致宫内氧耗增加,造成胎儿缺氧;若选择常规侧卧位下椎管内穿刺麻醉,产妇背部过厚的脂肪造成椎管间隙定位困难,不利于麻醉穿刺。

  “这种重度肥胖产妇还是第一次遇到,正常产妇穿刺4至5厘米就差不多了,而这位产妇的脂肪层厚度接近整根穿刺针的长度,这对麻醉医生的专业技术以及心理素质都是一次极大的考验。”据了解,产妇还合并妊娠期糖尿病,这又增加了分娩难度。最后,在麻醉科和产科医生的全力以赴及周密保障下,这位产妇顺利产下4.1公斤的健康宝宝。

  省妇幼保健院营养专家介绍,许多人认为,孕妇应该吃多、吃好,这样宝宝才能长得好,实际上,这完全是误区。随着生活水平改善,孕妇普遍存在热量过剩,但又缺乏铁、钙、碘以及维生素A和维生素B等营养素。专家说,孕妇日常的饮食要做到膳食平衡,保持食物种类的多样性且不过量。(黄婧妮 任玉枝)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