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栗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助脱贫

2020年09月08日14:35  来源:江西日报
 

上栗县桐木镇周田村周田生态果园的金兰柚子即将迎来大丰收,在果园务工的贫困户彭萍喜笑颜开。

“今年57岁的彭萍,耳朵失聪,是家里的唯一劳动力。他在果园务工每年能赚3万元左右。”该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说。2016年,该村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流转荒地,打造百亩柚子基地,与16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去年每户贫困户就领到2000元不等的分红。

近年来,该县一方面大力实施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生态修复与治理等工程;另一方面坚持把在绿水青山中“寻宝”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鼓励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高产油茶规模化种植与精深加工,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种植金兰柚、翠冠梨、脐橙等优质水果,因地制宜发展林下黑山羊、土鸡生态养殖,推动脱贫攻坚成果更加巩固、更可持续。目前,全县种植高产油茶31.2万亩,带动88户贫困户年均增收6000元,规模养殖户年出栏黑山羊18万头,带动116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5万元。(通讯员黄敏、欧阳林)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