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小调

2020年09月10日08:29  来源:新华网
 

(图片故事)(1)大山小调

  在江西万载县高村镇严田村,音乐老师杨昊带着严田小学的学生们在稻田中边走边吹口风琴(9月3日摄)。每周他都要带学生去户外一次,练习口风琴。

  严田小学位于江西省万载县大山深处。这里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2017年,学校的第一位专职音乐教师杨昊来到学校任教。“我当时就和校长商量,要在学校引入音乐特色教育,让山里孩子也能受到音乐的熏陶。”杨昊说。

  经过研究,杨昊决定把易入门、好吹奏且价格便宜的口风琴作为孩子们的学习乐器。在一次音乐课课堂上,杨昊带着口风琴走进了教室。“我当时感觉特别好玩,声音好听,像玩玩具一样。”学生李嘉婷说。不少同学立刻喜欢上了这个乐器,于是杨昊开始从基本的乐理知识教起。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学校的孩子们逐步掌握口风琴吹奏的技巧,杨昊还组建了学校的第一支口风琴乐队。

  2019年,严田小学的口风琴乐队第一次走出大山,登上了万载县大礼堂的舞台,取得了良好的演出效果。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申请加入了口风琴乐队。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