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景区缘何成游客“新宠”(图)

——探访上饶葛仙村度假区

2020年09月11日07:19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夏天,葛仙村度假区突然火了。这个位于铅山县的国家4A级景区,从5月份试营业至今,游客达45万人次,平均每月超过10万人次。一时间,“来葛仙村过几天神仙日子”在许多人的微信朋友圈刷了屏。

以独具特色的夜间旅游留住游客

葛仙村度假区背靠葛仙山,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核心景区面积650亩,5月1日开始试营业。“开园当天就吸引了许多游客。现在景区400余间客房平均入住率超过9成,逢周末基本客满。”度假区常务副总经理张卫军介绍说。

葛仙村度假区开业仅4个来月,为何如此火爆呢?

8月29日,记者从南昌驱车3个小时来到葛仙村度假区,坐上免费接驳车,景色随即映入眼帘。汉唐风格的民宿建筑群,覆盖上玻璃镜面和翠竹,在群山的环绕下,显得尤为别致。

“与传统观光型景区内游客‘不过夜’不同,葛仙村定位于旅游目的地型度假区。游客来了基本会住下来,享受这里慢生活的时光。”张卫军介绍。

根据《夜间旅游市场数据报告2019》,夜间旅游作为丰富深度文化体验的重要途径,正在为旅游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能。为了抓住这个市场机遇,葛仙村度假区在规划之初,就明确发展夜间旅游。

晚上7时30分,夜幕降临,记者来到景区内的灵宝仙街。这里华灯璀璨,风物集市古韵十足,热闹非凡。不少年轻人身穿一袭汉服,手提一盏宫灯漫步于此,让人有穿越时空的感觉,诗情画意尽显其中。

不一会儿,景区内的灯光秀和水幕电影相继开始,不断变化的全息投影和真人表演,让现场观众屏气凝神。就连山上的茶园也摇身一变,在灯光下不时喷出水雾,给游客营造了独特的视觉体验。

“我们每周末晚上都有三场表演,一直持续到晚上9时。”张卫军说,游客晚上看了夜景,第二天早上又可以坐索道上山看云海。全长2069米,投资1.2亿元的索道,可让游客10分钟就登上山顶一览风光。

产品丰富适合多类游客群体

“葛仙村度假区作为全新景区,有很多卖点可以吸引游客。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省内游成为许多游客的首选,加之暑期旺季的到来,葛仙村度假区通过夜游、亲子游等主题迅速抓住了市场消费需求。”上饶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市场推广科负责人江沛然认为,葛仙村度假区产品丰富,基础设施较为完善,观光对象涵盖了家庭游客、年轻游客等多类群体。

“我带着孩子连看了两场灯光秀,感觉非常棒。特别是水舞秀,让人感受到夏日的清凉。”8月29日,来自南昌的游客黄女士对记者说,今年暑期原本想出省游,但是出于安全考虑,还是选择省内。“我听朋友介绍说葛仙村度假区很漂亮,今天来体验后发现不仅夜景好看,整体的氛围也非常适合亲子游。”

家住上饶的大学生小郁则是和几名同学一起来游玩,她展示着身上的汉服说,自己和同学暑期特地来葛仙村打卡。

事实上,作为祈福之地,葛仙山历来吸引了周边众多香客。江沛然认为,如今随着葛仙村度假区的建成,一些香客正在逐渐转化为游客,从而进一步扩大了景区的受众群体。

火爆人气带旺相关产业和就业

8月15日,浙江卫视一档文化旅游探索类综艺节目——《青春环游记》第二季第11期播出,节目以葛仙村的夜景为序幕,在长达100多分钟的时间内,节目组通过明星嘉宾扮演经典游戏《仙剑奇侠传》的角色,在互动中全程展现了葛仙村的景色,葛仙村度假区一下被许多年轻人所熟悉。

此外,经过20余天的拍摄,芒果TV《宝贝有戏》节目组也于近日在葛仙村录制完成。“我们借势发力,采用‘空中打法’的营销推广模式,宣传方式灵活,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对葛仙村的品牌宣传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张卫军说。

江沛然也表示,葛仙村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经营的景区,管理体制灵活,市场敏感度高,通过联合热门平台展现自己的特色,其知名度已经扩大到了江浙一带,“这种推广力度和方式值得其他景区思考和借鉴。”

葛仙村度假区的火热,也给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明显变化。“该景区已经投入16亿元,共有400多名员工,其中90%来自周边群众。”铅山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特别是葛仙山乡已经修通了新的旅游公路,不少村民借势办起农家乐,脱贫奔小康有了新动力。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