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披露助诚信企业享红利

南昌青山湖海关今年以来为企业减免滞纳金超千万元

2020年09月17日07:11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南昌某公司给南昌海关所属青山湖海关送来锦旗。该企业在自查时发现,2018-2019年期间公司通过非贸易渠道,支付了特许权使用费1.2135亿元。企业立即与青山湖海关联系,如实披露了企业支付特许权使用费情况。青山湖海关多次派员赴企业进行指导,对如何补缴相关税款、是否涉及违规处罚、是否影响企业信用资质等企业关心的问题予以解答,并纠正了企业特许权使用费税费的错误计算方法,最终为该企业减免滞纳金约786万元。

  “主动披露”是海关为进一步推动进出口企业守法自律而出台的一项制度,它将过去海关为主的监管模式转变为企业发挥自主管理意识、推动信用管理体系建设的综合治理模式,促进企业自我规范,体现了“守法容错”和“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

  今年以来,青山湖海关全力推广主动披露制度,通过召开政策宣讲会、设置主动披露专线等方式,引导进出口企业增强守法自律意识,帮助企业了解主动披露的接受部门、详细流程、披露重点。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引导企业以线上的方式主动披露企业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行为,依法协助企业申请减免税款滞纳金,同时给予企业从轻或减轻处罚等优惠措施,帮助守法企业以“诚信”换“红利”。

  青山湖海关还综合应用稽查、缉私等查发案例数据,分析归纳各行业常见违法违规问题,制订重点行业常见问题清单及辖区内重点关注企业名单来进行区分判断。针对漏报特许权使用费问题集中的行业,全程深入指导企业开展主动披露,帮助企业在政策范围内免于处罚并减免滞纳金。截至目前,青山湖海关共受理主动披露作业15起,是去年全年的3倍,涉及主动披露金额约4.6亿,主动披露补缴税款3358万元,帮助企业保留了海关信用等级,并减免滞纳金1003万元,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全力复工复产。(记者刘佳惠子 实习生郭文熙)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