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川草根文艺红遍城乡

2020年09月18日08:54  来源:江西日报
 

时下,在黎川县城乡的公园、河畔、广场,人们总是陶醉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之中,草根文艺在黎川遍地开花。

今年以来,黎川县以不同形式开展“送文化”“种文化”等活动,调动广大基层业余文艺爱好者在“文化参与”中各显其能。“猪八戒掸糖,沙和尚喝酒,孙悟空舞起金箍棒,唐僧念起紧箍咒。”在黎川古城景区,“西天取经四人队”火了,他们的趣味表演总是能吸引众人的目光。

截至目前,黎川县共有220余支草根文艺队伍。“网红”草根文艺队伍越来越多,他们穿上盛装自信地展示自我,既丰富了自身生活又给群众带去欢声笑语。2019年,黎川15个乡镇都举办了“春晚”。黎川县最偏远的西城乡芦坑村已经连续举办4届“春晚”,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才停办。舒泉生是一名保安,自幼热爱音乐的他创作歌曲100多首,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音乐达人。

“这些草根文艺团体有意识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民间文艺活动,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社会宣传效果。”黎川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草根文艺的繁荣发展,跳黄狮、菖蒲船、跳花灯、唱话文等黎川传统乡土文化艺术重新被挖掘出来,并以新面貌出现在人们的面前。 (记者刘斐 通讯员刘霞)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