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身绯红心神爽——傅抱石国画《虎跑深秋》赏析

2020年09月18日09:42  来源:江西日报
 

傅抱石,1904年出生于南昌,祖籍江西新余。为展现抱石先生的绘画艺术成就,在其诞辰九十周年的1994年10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了《傅抱石作品选》邮票一套共6枚,其中第5枚为“虎跑”(见上图)。原作为傅抱石的国画《虎跑深秋》(见下图)。此画创作于1963年初,高80.5厘米,宽45.5厘米,曾在今年8月16日中国嘉德2020年春拍上拍得2645万元。

1962年10月,傅抱石受邀赴杭州休养并写生作画,直到次年4月,在杭州住了约半年之久。期间创作了《虎跑深秋》《新安江发电站》《龙井初春》等一批画作,后结集出版了《傅抱石浙江写生画集》。《虎跑深秋》画的是杭州佛刹虎跑寺一带的风光。虎跑寺,位于杭州市西五公里大慈山下,本名定慧寺,唐时建,历代几经兴废重建。“唐元和中,僧性空居此,苦无水,忽二虎跑地,泉遂涌出,故名。”跑地即刨地,二虎刨地而泉涌,“虎跑泉”之名由此传说而来。

《虎跑深秋》,作者以赭黄为基调,用四分之三的画面对虎跑秋林进行描绘,深秋时节,林木尽染,满山红遍。画面上,在萧疏的远山和茂盛的秋林之间,三两游人走在径曲道幽、渐伸渐远通往虎跑寺的小路上,让作品传达出鲜明的纵深感和幽邃感,流露出苍秀蕴籍与勃勃生机。掩映在层林中的虎跑寺若隐若现,更增添了曲径的幽深感,这是该画构图上的巧妙之处。作者喜酒后作画,此画以“破笔点”画树,或夹色夹墨、含苞藻丝、璎珞连牵,或当头劈面、如胶似漆、飞白如烟,虎跑秋林真可谓尽染其“醉”。

画作右上题款“壬寅深秋小憩西湖者将半载,独好虎跑泉之幽邃曲折,足供流连。此入山门景也。满身绯红,心神俱爽。既写由虎跑远望玉皇山,复作此以记印象。癸卯初夏,题于南京。傅抱石”,并钤“抱石私印”的白文方印,左下钤“壬寅”朱文长方形印。

将邮票仔细对照原画可发现,由于邮票整体设计的需求,票图对画作的左右部分进行了局部裁切,这样在邮票左下方便没有原画的朱文印,原画右上本有6行题款,而邮票上只有5行。(邹小亮)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