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市国资委探索创新“产业项目绑定帮扶资金”模式

2020年09月18日15:3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新余市国资委从贫困群众民生的“小切口”入手,以让贫困群众过上满意的“小幸福”生活为目标,切实出硬拳、见实招,层层压实责任,完善机制体制,整合国资系统资源,充分利用掌握的产业项目信息优势,强化产业发展成效,助推脱贫攻坚见实效。

新余市国资委始终将产业发展作为贫困户脱贫核心工作来抓,发挥国有企业的职能优势,引导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并积极创新脱贫攻坚模式,打造“产业项目绑定帮扶资金”的产业帮扶新模式,鼓励企业勇担社会责任,利用各方资源,积极帮助帮扶村引进优质扶贫产业项目,并给予产业项目帮扶资金,创新帮扶思路,当好产业项目引进的“红娘”,从项目的引进,到项目的考察和可研,针对贫困户的销路“一站式”订单包销。以产业推进“造血”扶贫,将产业项目分不同类别,打造成“短期有增收,长期能致富”,通过培育一批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筑牢贫困户稳定增收的产业链,全面助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新余市国信担保公司充分利用掌握的产业项目信息优势,结合帮扶村的特点和优势,瞄准发展稳定、脱贫效果明显的农业扶贫产业,引进神农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红薯种植项目,该公司与上沂村农民种植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引进江西鑫康健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夏枯草种植项目,该公司与南布、上沂、杨家、社头村农民种植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累计种植面积300余亩,由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种植产品包收购,解决了贫困户种植的后顾之忧。疫情期间夏枯草喜获丰收,该项目收获近一万余斤,惠及贫困户近23户54人。

彭细苟是南布村一位贫困户,去年得知村里打算搞夏枯草扶贫基地,便通过小额信贷,贷款1万元入股扶贫产业合作项目,成为了合作社一名社员,“村里组织我去过考察过这个合作项目,我觉得很不错,公司会提供种子,还有技术人员来指导,到收成的时候会来收购,不用愁销路,一条龙服务,我们很放心。”彭细苟开心地说,今年6月份夏枯草收成的时候,他获得了一笔可观的收入,通过产业扶贫项目的引进,让贫困户们的收入来源更加稳固,也更有信心把日子过好。

新余市国资公司、新鑫公司引进了长效产业项目井冈蜜柚产业种植项目,项目产生收益后预计年产值达10万余元。扶贫产业基地以“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对症下药,引导贫困户们积极参与到合作社产业项目种植中来,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产业支撑,以帮助贫困户早日增收脱贫,助力走上致富之路,助推产业扶贫产品销售见实效。

新余市国资委通过指导出资监管企业落实精准扶贫责任,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利用发展产业、对接市场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增强了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信心,做到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增收有效联结,带动更多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将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作为检验成绩的目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产业扶贫见实效。(欧阳宇平 黄勇鹏)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