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公安局公布学生被骗典型案例

2020年09月18日20:4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9月18日电(记者 秦海峰)据南昌市公安局发布的消息,近年来,南昌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位发案,逐年呈上升趋势,尤其在高校学生涉世未深,而电信网络诈骗形式五花八门,有虚假消除征信的,有冒充银行贷款的,有虚假刷单返利的,有虚假婚恋交友的,学生特别容易上当受骗。特别是一些大学生、毕业生,为贪蝇头小利,被诈骗分子利用,非法办理和贩卖电话卡、银行卡、QQ、微信等账户,为犯罪分子实施电信诈骗提供帮助,已成为黑灰链条的重要一环。

学生被骗典型案例:

(一)冒充物流客服诈骗

2020年5月20日10时48分,报案人缪钦慧(女,22岁,学生,362323199712253264,17770337998,现住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南昌工学院寝室16栋205室,支付宝17770337998)来我大队报案称,其在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南昌工学院寝室16栋205室于2020年5月16日19时35分至2020年5月16日22时03分期间被人诈骗,对方自称是百世快递快递员,称报案人快递遗失需加微信进入快速理赔通道,后以报案人芝麻信用分不够,理赔无法完成为由,来诱导报案人在淘宝购买一款“易充天宏卡”,并且对方称钱已退款,但事后报案人发现并未收到钱并且“易充天宏卡”也不能使用,随后报案人便来公安机关报案了,转账方式为支付宝转账,共计损失价值约为27000元。

(二)虚假购物诈骗

2020年7月,南昌某高校境外留学生在自己的微信群添加了一位好友,对方自称是卖手机、电脑之类的电子产品,该留学生相信了这名“好友”的话,向其支付宝账户转账1万多元人民币购买一台笔记本和5部手机,后来一直没有收到货,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三)刷单返利诈骗

2020年8月在南昌实习的某高校学生袁某,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看到了一个朋友分享的刷单广告,按照广告的联系方式加了对方微信好友。第一次对方告诉袁某提交订单,输入验证码后付款,然后点击取消就算完成一单了;袁某识别对方发来的刷单二维码,操作了1000元,结果支付宝直接付款了1000元;袁某质问对方怎么回事,对方告诉袁某完成上一个订单的6倍金额可以退款,于是识别了对方新发来的二维码,操作了3000元,又是没有手机验证直接付款了;后来对方告诉袁某不是这样操作了,然后对方要求再操作3000可退回第一单1000元,结果还是没有手机验证就直接付款了;后来对方又叫袁某继续操作,袁某才发现自己被骗,共计损失7000元。

(四)冒充熟人诈骗

2020年8月,南昌某高校学生赵某在图书馆看书时收到一个QQ好友的信息,让赵某帮助他进行QQ申述,需要提供手机验证码和密码,弄好了之后,对方问赵某微信有没有绑定银行卡,把钱转给赵某的银行卡,在让赵某通过微信转给她朋友。对方还给赵某发了一张转账凭证的截图,金额3000元;赵某以为自己卡里多了3000元,就给对方发来的微信收款码转了3000元,事后对方又说给赵某转了5000元,但是赵某卡里并没有钱,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学生帮助诈骗分子实施诈骗的典型案例:

2020年5月,抚州市某高校大三学生卢某,因缺钱,在别人的介绍下,在移动营业厅和联通营业厅各违规办理了3张电话卡,并以25元每张卡违法出售给收卡人。后该6张电话卡手机卡被他人用于实施诈骗,造成群众被骗25万余元。为了蝇头小利,卢某出卖自己实名办理的手机卡,结果被用于犯罪,成为罪犯的帮凶。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