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合作打出组合拳 南昌电单车全力守护文明

2020年09月21日16:5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9月21日电(记者 秦海峰)志愿者上街,推出禁停区,主动减数量……为更加科学有效地管理共享电单车,近日南昌政府部门与运营企业携手,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对行业进行综合提升,以展现城市文明风貌。

据美团电单车工作人员介绍,团队在保持400余名志愿者规模外,近日还成立专项工作组,新增50余人派驻街头,划分片区将路面违停或淤积的车辆及时摆放至停车线区域,并用随身携带的清洁工具进行打扫。

此外,这些文明志愿突击队还口头劝导用户的使用和停放,尤其针对不按点停放、停放不规整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指引,宣传普及停放不占用行车道、绿化带、消防通道、人行道、盲道的知识,避免车辆影响市民通行与城市形象。为保障用户骑行安全和正常交通秩序,文明志愿突击队成员还会联合交管部门在街头对违规载人、擅闯红灯、逆向行驶等行为进行纠正。

目前,美团电单车拟与有关部门在南昌试行“小黑屋”功能,对违规骑行且不听劝阻,私藏私占和恶意破坏,或在城市快速路、机动车道、桥隧等处乱停放,且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用户账户进行信用分级,将其关入“小黑屋”,暂停使用一周至一月不等,如屡次违规,其账户将被永久冻结。

美团方面表示,“我们运用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排查等方式,对用户的使用行为进行判定。目前已有57名用户被列入重点观察名单,其使用将受到限制。”其他共享电单车企业也纷纷倡议,用户骑行结束后不乱停乱放,未满12周岁的孩子切勿骑行,车筐禁止载人。

运营企业在有针对性地加大清运调度力度、减少重点路段淤积的同时,也在积极响应城管等部门推行的管理举措。

近日,新洪城大市场、八一公园、高新区管委会等被划为电单车禁停区。除以上路段外,相关电单车企业在中山路、八一大道、站前路、八一广场、南昌火车站等地设置禁停区,全力配合政府部门对其优化管理,并引导用户在相关路段的周边区域合理停放。

南昌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南昌每日大约有数十万市民借助共享电单车出行,几乎与近期地铁客流量相当。如此体量的出行工具,是彰显城市文明素养的重要平台。走出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用户参与,多方共治共管的良性循环模式,进一步彰显社会价值,有其必要性。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