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好黄金巢 引得凤凰来

——瑞昌为何两年就引进LED企业超百家

2020年09月21日06:18  来源:江西日报
 

  8月31日,总投资5000万元的瑞达LED平板灯项目落户瑞昌市,这是该市引进的第102家LED企业。2018年之前,该市没有一家LED企业,为何两年就引进LED企业超百家呢?9月初,记者走进瑞昌,采访其中的奥秘。

  投资近20亿元,建设一平方公里科创园

  瑞昌市地处长江中下游南岸,北襟长江“黄金水道”,是长江入赣门户。为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该市在发展绿色建材、木业家居、现代轻纺等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电子电器产业。

  2018年以来,该市先后投资近20亿元,建设了一平方公里的科创园。科创园分科技园和智造小镇两个板块,举全市之力打造LED产业基地,促进工业发展升级。记者在科技园看到,这里建设了大量的标准厂房,每栋厂房为5至6层。“我们已建成标准厂房117万平方米,正在建设的标准厂房41万平方米。未来3年,我们将加大标准厂房建设力度,力争建成标准厂房300万平方米,让LED企业‘拎包入驻’。”瑞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说。

  科技园还建有员工食堂、宿舍等配套设施,LED企业不用担心员工吃饭和住宿问题,让企业轻装上阵。记者在科技园里的食堂看到,两荤一素的菜有6元、7元和8元三种价格,饭和汤不收钱、不定量。每间宿舍都配有卫生间,四人一间,员工免费入住。员工子女就近安排入学,学校不收取额外费用,让员工安心工作。

  提供“保姆式”服务,引进LED企业102家

  筑好黄金巢,只待凤凰来。瑞昌市抢抓机遇,张开臂膀,主动承接沿海地区LED产业转移,大力发展LED产业,切实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2018年7月2日,位于广东中山的领航集团与瑞昌市人民政府签订协议,投资5亿元建设LED灯具生产线。这是瑞昌引进的第一家LED企业。

  万事开头难,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随后,该市仅用100天时间就引进了9家LED企业,并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目标,创造了项目建设“瑞昌速度”。

  百花齐放春满园。近两年来,东莞、中山、杭州等地的LED企业纷纷落户瑞昌。如今,该市已引进了LED企业102家,签约资金共计100多亿元。

  记者在科技园看到,这里90%以上的企业是LED企业,初步形成了集封装、贴片、电子元器件、五金配件、线路、包装等为一体的LED产业链。“大量的LED企业投资瑞昌,看中的是瑞昌良好的投资环境。”瑞昌市商务局局长说,“我们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LED产业异军突起,产品俏销各地

  LED企业落户瑞昌后,该市在完善LED产业配套体系的同时,重点破解LED企业招工、融资、物流等方面难题。该市先后开通到中山、杭州、临沂、常州、南京等地物流专线,每年安排3500万元专项资金,对物流专线进行补贴,降低LED企业物流成本。同时,举办专场招聘会,满足LED企业用工需求,全力支持LED企业做大做强。

  去年2月,江西金莱特电器有限公司落户科技园,租用标准厂房2.2万平方米,不到4个月就实现了投产。该公司是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这家企业为何选择瑞昌?“瑞昌营商环境真的很好,不仅形成了LED产业链,还帮助企业解决物流、招工等方面难题。公司在瑞昌生产灯具成本比较低,具有竞争力。”该公司经理汪发明说,“我们还计划投资1.5亿元,在瑞昌建厂房,落地生根。”

  瑞昌市LED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异军突起,产品俏销各地。

  瑞昌,正在成为一座“点亮世界”的城市。(何深宝)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