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书记杨国辉的成绩单:80分自豪 20分遗憾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9月24日18:4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杨国辉正在村里工作。刘峰 摄
杨国辉正在村里工作。刘峰 摄

“如果现在要我自己给这两年的驻村扶贫工作打个分,我打80分,还有20分的遗憾。”日前,谈起自己驻村两年多的工作,江西省安远县长沙乡筼筜村第一书记杨国辉对记者表示。

杨国辉今年49岁,是江西省烟草公司的一个普通干部。2018年9月份,他主动申请来到筼筜村驻村扶贫。杨国辉是农民的儿子,对农村有天然亲近感,以前他也做过扶贫工作,但是像这次长期驻村扶贫,杨国辉坦言还是第一次。

杨国辉到筼筜村扶贫的时候,昌赣高铁还没有开通,只能坐凌晨的火车,第二天抵达赣州,然后再坐班车达到安远县,再转班车才能达到村里,这一趟就要花费12个小时。

筼筜村风景秀丽,历史上曾经是安远、会昌、寻乌、于都四地的水陆交通枢纽,村里有百年以上的宗祠21座,被评为江西省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全国第五批传统村落。

有这么好的基础,却始终被贫困所困扰,杨国辉认为主要是人们的观念上出了问题,不少扶贫项目迟迟无法推进。针对这些问题,杨国辉和工作组一起列出清单,一项一项啃骨头,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消化。

贫困户缺什么工作中补什么,适合发展产业的驻村工作队主动出击帮助老表选择合适的产业,不适合发展产业的就想方设法让贫困户实现就业,没有劳动力的就用政策来兜底。

两年来,变化的不仅仅是村里的环境和老百姓的腰包,在全乡扶贫指标排名中,筼筜村也一举由原来的中下水平上升为乡镇第二、全县第一方阵的好成绩。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驻村工作队和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起努力,2019年11月,该村1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脱贫之后的老百姓见到我们后那种发自内心的微笑,真的让人百感交集。”杨国辉说。

80分的成绩,20分的遗憾。杨国辉坦言,虽然老百姓脱贫了,但是农民人居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改善,产业特色还不是很突出,一些旅游项目还没有完工。

杨国辉表示,驻村扶贫工作组将继续努力,一项一项啃,争取在自己离开的时候能交上一份100分的答卷。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