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5G时代 唱响“智联江西”品牌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

2020年09月26日08:16  来源:江西日报
 

5G时代汹涌而至,江西如何立潮头?9月25日,出席2020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进江西活动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江西把握5G时代的历史机遇,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所有设区市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的省份,移动物联网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当前,要叫响“智联江西”品牌,大力营造良好产业生态,在全国形成“发展智联网,创业到江西”的氛围,聚集人气形成产业集群。

“拥抱5G时代,江西有产业基础、有先发优势。”邬贺铨说,目前,江西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窄带物联网和增强机器类通信两张网络全覆盖,信通院物联网研究中心、北航研究院、华为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先后落户,“03专项”公共应用服务平台、江西移动物联云平台、江西省物联网应用产业孵化平台等多个创新应用合作平台相继建成,为物联网产业发展注入了创新动力。以5G为抓手加速推进“智联江西”建设正在加快推进,2019年,全省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数突破1036万个,终端产业本地配套率超90%,窄带物联网已应用于全省智慧水务、智慧消防、智能制造等领域。全省物联网产业链超过300家企业,预计今年全省物联网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有望超过1000亿元。

5G是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纽带,开启了物联网发展的新阶段,促成物联网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无缝融合,拥有无限的发展空间。邬贺铨认为,当前,“物联江西”“智联江西”建设仍然存在专业人才供给不足、关联产业发展较慢、技术创新有待突破等瓶颈,全省物联网产业规模偏小,中高端传感器自主研发能力不足,核心关键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不多。“‘智联江西’抓住了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机遇,是江西崛起的抓手。”邬贺铨建议,江西应构建全方位、全生态的政策保障体系,建设全省物联网云平台,提升全省云端智能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组建涵盖智能物联网领域产业链上下游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同时,加强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智能视听、工业模组等5G+AIoT设备研发,加快传统产业和智联网技术融合,大力发展物联网服务业,推动江西物联网产业加快发展。(记者 郑荣林 实习生 朱景薇)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