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大院大所 聚力创新发展

南昌航空及生物医药产业迎来“最强智囊团”

2020年09月27日06:58  来源:江西日报
 

  科研院所有好的技术,却找不到合适的企业合作;企业有开拓市场的需求,但缺乏科技创新的资源。这种需求的不对称,阻碍了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9月26日,在2020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进江西——南昌“航空及生物医药产业”专项对接会上,南昌经开区、南昌高新区及部分企业和高校,分别与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江西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等大院大所“牵手”合作,共建研发机构,进行项目合作,既为该市产业发展集智聚力,也给科研院所成果转化开辟了更多路径。

  航空装备和生物医药是南昌市战略性支柱产业。南昌航空城作为全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瞄准江西“航空梦”的目标快速发展。同时,该市正全力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打造全国中医药科研创新高地,中医药科创城已聚集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预研中心、江中药谷等高水平研发平台,拥有华润江中等一批龙头企业,对中医药产业技术的需求十分迫切。本次专项对接会响应了南昌市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

  如何让这些大院大所成为南昌产业发展得力的“智囊团”和“军师”,同时让大院大所科技成果更快更好地实现转化?对接会上,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与南昌经开区、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天久地矿建设工程院、江西省地产开发集团共同签订共建新型研发机构五方协议,南昌高新区与中国科学院江西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签订共建中科院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合作协议;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与江西科谷光学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此外,中国科学院院士闫楚良通过分析航空航天技术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南昌的航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他指出,航空航天装备是未来中国制造的重要领域,需要继续在民用航空航天高端核心技术及高附加值装备产品的研发方面实现突破。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江西省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中心主任梁鑫淼提出了中药标准化、中药大数据等方面的研究方向,为南昌乃至江西中医药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参考。 (记者钟珊珊)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