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教师连续三届获评“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

2020年09月27日16:3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第三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于9月7日揭晓。东华理工大学继宋金如、周义朋之后,李荣同教授荣膺“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称号,东华理工大学成为唯一一个连续三届获此殊荣的教育单位。

1987年,东华理工大学应用化学系主任宋金如年近60,系里准备为她召开退休座谈会,祝贺她光荣退休,她这样回答:“我还没做什么,怎么就退休了?”她第一次给学校提要求,给她留个工作台,及时安排任务。“退而不休”是她的选择,从此之后30余年,她一头扎进实验室,重点研究矿石中铀、钍及伴生元素的分离技术和测定方法,这是直接关系铀资源开发利用的关键环节。

为了研发绿色高效铀矿采冶技术和工艺,2006年,作为东华理工大学高水平科研团队的骨干,周义朋走进茫茫戈壁开展相关研究。从30岁刚出头到年近半百,周义朋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这份环境极端艰苦的事业。面对企业抛出待遇优厚,周义朋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希望自己不要半途而废,把这份事业坚持下去是我的责任。”周义朋用14年的坚守,诠释了他的答案。

“我是来自农村的孩子,深知农村对科技的需求量非常大。将科技力量转化成农民收益是我最大的心愿。”1982年,李荣同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他特意选择植物学专业,决心学好本领,更好地为农民服务。李荣同初心未改,将根深深地扎进了这片红土地。基层科技扶贫之路,他一走就是30多年。常年在田间地头风吹日晒,李荣同肤色黝黑,一位大学教授看上去更像个“老农民”……

年龄不同、专业不同、研究的领域也不同;“耄耋导师”“戈壁红柳”“农民教授”,外界给他们的荣誉标签也不尽相同,但他们身上闪耀着无私奉献、勤勉敬业的精神,正是东华理工大学核工业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东华理工大学是中国核工业第一所大学,核军工精神充分体现在一个个鲜活的身边典型人物身上。”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柳和生说,学校里像宋金如、周义朋、李荣同这样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还有很多,这些优秀教师向全校师生传播了独特的“核工精神、家国情怀”的价值追求,激励着一届又一届的青年学子将个人发展与祖国需要自觉对接。天星)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