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群贤之智 扬创新之帆

——2020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进江西活动综述

2020年09月28日07:13  来源:江西日报
 

  一场思想盛宴刚刚落幕。9月25日至26日,2020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进江西活动举行,来自9个国家级大院、40个国家级大所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十四五’科技创新与中部崛起”主题碰撞智慧火花。

  一批战略合作已然开启。本次峰会活动期间,在南昌、赣州、吉安等设区市分会场,国家级大院大所专家组结合自身优势领域,前往重点企业调研并进行项目对接,一个个与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技术创新项目渐次落地。

  集众智献良策,聚合力谋发展。我省已连续3年举办江西智库峰会,本次峰会活动由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通过高位嫁接国家高端智库平台,奏响了创新驱动发展“最强音”,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这是一次层次更高的统筹布局

  本次峰会主题为“‘十四五’科技创新与中部崛起”,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也与上一年江西智库峰会主题与成果一脉相承。

  较于往年,本次峰会活动创造了多个首次: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国家级大院首次大规模组团进入地方;首次以成果实物展配合大会、线下面对面交流配合线上平台长期对接;首次采用“1+3”模式举办,即1个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等等。

  江西发展不足在于创新不足,创新不足的一大掣肘在于缺乏国家级大院大所和国家级创新平台。省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熊绍员表示,中国科学院等40家大院大所的领导和院士专家专程来赣出席峰会,充分体现了他们对江西发展的关心支持、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借助国家级大院大所平台,借势借力、合作共赢,进一步推进我省科技创新。

  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志峰已连续多年参加江西智库峰会,在他看来,这次智库峰会为江西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贡献了真知灼见,也为创新项目落地、培育核心技术搭建了供需平台,有利于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此外,峰会嫁接国家高端智库平台,表明江西正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更加注重培育创新人才、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这是一次视野更宽的建言献策

  9月25日,在峰会活动主旨演讲环节,7位知名院士、专家聚焦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等我省优势产业,结合各自研究领域进行深入分析和阐述。

  在演讲嘉宾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是江西的“常客”,已连续3年在江西智库峰会上为江西信息产业发展献计出力。此前,他的多次建言已被我省相关部门写入工作报告,转化为移动物联、VR产业发展成果。又一次来到江西,他再次为“物联江西”把脉,指出了试点示范推广不够、专业人才供给不足、技术创新还有待突破等不足,并提出了加快培育智联网的核心产业生态、筹建智联江西产业发展联盟、建设江西智联网创新中心等务实之策。

  当前,尽管遭遇了疫情和汛情的冲击,但江西仍处于大可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都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也需要增强创新动力。围绕“打造创新服务平台,助推科技创新发展”主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在演讲中建议,江西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要瞄准特色优势,把环境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等真正转化为长远发展的优势。

  出思想、谋战略、提对策。院士、专家立足全国谋江西,放眼世界看江西,给予了与会者全新的眼光。大家纷纷表示,智库专家们秉承科学专业的精神,通过一系列实用性、创新性、启发性兼具的理论观点,为推动江西创新发展打开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案,今后将结合自身工作总结梳理、吸取采纳,促进更多智库成果在江西转化。

  这是一次落地更实的项目对接

  本次峰会活动期间,主会场还举办了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进江西项目巡展,并开通了“技术江西”线上常设产业技术项目对接交易平台。统计数据显示,通过线上和线下平台,我省征集了产业技术项目300余项,对接重点产业技术项目100多项,在“技术中国”“技术江西”线上常设交易平台发布产业技术项目8万多项。

  从分会场情况来看,南昌、赣州、吉安各举办了一场专项对接会,分别为“航空及生物医药产业”专场、“稀土与钨有色金属产业”专场、“电子信息及现代农业产业”专场。其中,在赣州,对接会当日,首批科技合作6个项目完成现场签约,主要包括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与赣州稀土矿业公司签约项目、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龙南堉然科技公司签约项目等。

  省科学院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峰会活动引进的产业技术项目具有鲜明的“两高一低”特点,即技术水平高,均为各院所最新最前沿的技术成果,在全国甚至全球具有领先优势;经济价值高,项目均为市场前景广阔、附加值高的优质项目,有望形成多个十亿元级别的产业集群;落地成本低,所选项目均与我省优势战略产业相关,对接时我省在资源禀赋、人才团队、产业配套等方面具有一定比较优势。

  对此,省高层次人才服务团成员、南昌大学教授邓贞宙表示,本次峰会提供了政产学研用的高规格平台,为充分利用挖掘科技资源,形成以产业为导向的科技创新提供了契机,必将掀起江西产业对接前沿科技的新热潮。

  使命如昨,重肩在任。一场“头脑风暴”虽已结束,但江西打造“智库赣军”助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仍在继续。风正一帆悬,江西的创新发展成果必将越来越丰硕,为智库建设开辟新的空间,也为智库工作者激扬才智、施展抱负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万仁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