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来了个“带货王”

2020年09月28日14:42  来源:江西日报
 

  “咱们的范书记带货可真厉害,我这辈子第一次拿这么多钱!”日前,铜鼓县带溪乡大群村贫困户胡光平从驻村第一书记范莹手中,接过她代销390公斤蜂蜜所得的3.12万元货款,乐得合不拢嘴。

  两年来,范莹已累计帮助当地农户联系代销各类农产品价值近30万元,堪称当地消费扶贫的“带货王”。在她的倾力帮助下,胡光平搞特色养殖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养蜂规模从30多箱发展到近百箱,同时还养了30头黑山羊。

  2018年6月起,范莹被派驻大群村担任第一书记,上任后她花了一周时间访遍了全村贫困户,发现农产品销售是普遍难题。当时,为了帮贫困户脱贫增收,包村单位铜鼓县人民医院将该村6亩荒地租赁过来复垦,平均分给村里14户贫困户种蔬菜。然而,带溪乡集镇非农业人口少,蔬菜销售难度大,贫困户种菜热情不高。范莹便对大家说:“你们只管把菜种好,卖菜的事情就交给我。”

  一开始,范莹在朋友、同事、同学等微信群叫卖。接到订单后,她自己开车回县城,挨个通知客户前来领菜,卖一次菜前后要打五六十个电话,耗费两三个小时。后来,蔬菜产量越来越多,范莹一个人根本顾不过来,于是她又拉着村干部去县城跑市场。

  因为大群村民种植的是无公害蔬菜,品质颇受县城餐饮业经营者欢迎。如今,范莹已发展到8个长期大客户,贫困户蔬菜再也不愁销了。这次蔬菜销售的经历也给范莹带来启发:消费扶贫光靠个人和朋友圈的力量很难持久,需要形成长效机制。

  近两年,大群村先后有4户贫困户开始养蜂,年产蜂蜜3000多公斤,然而在养蜂大县铜鼓,市场竞争激烈,范莹想依靠专业电商和土特产店来打开市场。阿明、阿亮兄弟是当地的人气网红,粉丝多达600多万人,于是她便上门拜访,请兄弟俩为贫困户代销蜂蜜。如今,大群村的蜂蜜有半数以上通过抖音直播销售到全国各地。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大群村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拓宽,效益逐步提高,去年全村人均年收入同比增加1800多元,村里面貌也有了明显改观。(朱 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