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心换真情 用实干暖民心

——安义一旧改征迁项目4天完成签约的奥秘

2020年09月29日07:04  来源:江西日报
 

提起旧改征迁,不少人想到的是吵闹、争执等不和谐现象。但是,在龙津镇北溪张家老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中,不仅没有出现此类现象,安义县还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自8月21日进行征迁动员后,4天全部签约,5天全面交房,6天全面拆除,房屋签约率和土地征收率均达100%,实现了零上访、零钉子户、零矛盾上交、零安全事故。

这里实现和谐征迁的秘诀是什么?答案是,站在征迁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面对面沟通感情,心连心架起桥梁,以真心换真情,用实干暖民心。

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改造项目位于县城新区中心,房屋征迁面积约4万平方米,征收土地800余亩,涉及190户,项目体量较大,群众诉求多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征迁项目正式启动前,该县充分考虑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完备的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及一系列奖励政策,出台了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就业援助办法等保障政策,并对安置小区进行科学规划,最大限度解决征迁群众后顾之忧。

好政策凝结着县委、县政府改善民生的初衷,也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把这些惠民政策送到群众心坎上,该县第一时间成立了改造项目指挥部,由县四套班子领导任组长的6个工作组,把群众放在首位,带领各乡镇(处)和县直各单位人员组成31个宣讲组,走村入户开展宣讲工作,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了解征迁群众的所思所想,与他们同坐一条凳,同吃一桌饭,拉家常、谈政策、话未来,以高度的责任感换取了征迁群众的安全感。

今年72岁的易兆瑞老人是第一个签约搬迁的人。8月25日,在征迁干部的帮助下已顺利搬入过渡性住房的易兆瑞感慨地说:“这些日子,宣讲组的干部上门耐心地给我们一家人讲政策、算补偿,还帮我们申请了过渡性住房,他们周到贴心的服务,打消了我心中的不安和疑虑。我相信旧改征迁一定能让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让群众打心眼里满意

“在征迁工作中,我们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建立了一套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制定了详细的责任分工表,各小组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各环节密切协作、通力配合,指挥部定时更新排名情况。同时,利用微信群等渠道,提升政策信息的传递效率,加强实时交流,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和攻坚态势,赛出了全体征迁干部的精气神。”县委副书记、改造项目常务副总指挥吴志强介绍。

奋战在一线,服务在一线。从领取测绘和评估报告,到计算补偿款、填写房屋征收协议,从帮助征迁户搬家,到尽心尽力为征迁户解决实际困难,每一名征迁干部都争分夺秒为征迁群众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在项目指挥部,记者看到初审、复审、审核和签约四个柜台一字排开,现场热火朝天、秩序井然,处处是忙碌的身影,数十名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地为征迁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全流程服务。

“我在贵阳做生意,这次特意抽空回来配合征迁工作。本以为至少要一两周才能把事情办完,没想到一天之内就全部搞定了,不仅签好了征迁协议,补偿安置款也到位了。政府办事效率这么高,我们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征迁户张银根高兴地说。

确保阳光征迁落到实处

征迁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多方利益。为最大限度减少各种困难和问题,该县围绕“一盘棋、一条心、一把尺、一股绳”的工作要求,以公开、公平、公正为主线,提高政策执行精准度,坚持政策宣传口径统一、补偿标准统一、实际操作执行统一,让阳光征迁落到实处。

标准清清楚楚,账本明明白白。征迁干部用精准的工作理念和务实的工作态度,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吃上“定心丸”,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征迁是为了全县的规划和发展,政府尽心尽力为我们着想,把安置房建在一个集公园、绿地、住宅、商业和幼儿园于一体的现代化社区,我们不能只打自己的小算盘,要换位思考,积极配合工作。”征迁户杨玲不仅第一时间签下征迁合约,还主动加入宣讲队伍,给亲友宣讲征迁好政策。

一次暖意浓浓的和谐征迁,打开了征迁群众的幸福之门,开启了安义县城市功能品质跃升的新征程。(记者 宋思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