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关爱落实处 服务见真心

——南昌用尊崇工作法浇开“双拥花”

2021年08月03日07:3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日,退役军人邹先生在安义县一家口腔医院以折扣优惠享受了一次洁牙服务,这家口腔医院是南昌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市签约的104家企业之一。据悉,这些签约企业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覆盖旅游、餐饮、住宿、医药、健身、摄影等诸多领域的消费折扣、优先服务等数百项优惠,营造了“千行百业共拥军”的良好氛围。

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人民军队的诞生地,一直有着拥军的优良传统。去年,该市已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如何把这些理念和要求落到实处?南昌市从实际出发,探索推广“尊崇工作法”,有力地提升了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今年3月,在安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下,通过画师多方搜集资料进行修复,83岁的鼎湖镇柏树村村民熊邦惠老人再次“见到了”牺牲已久的哥哥——烈士熊西江的模样。一幅画像,一场跨越时空的“相见”,实现了这位老人多年的夙愿。

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南昌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广泛开展“替烈士看爹娘 替烈属办实事”活动。安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了“为烈士画像”活动,工作人员辗转11个乡镇,通过查阅上千份资料,反复访问烈属等,并请来专业画师及运用计算机AI技术修复,最终为14位烈士还原出画像。

“为烈士画像”只是南昌市双拥工作的一个缩影。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性强、涉及范围广,为破解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南昌市高规格组建了工作队伍,市、县、乡、村四级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覆盖的基础上,率先建立了驻外商会退役军人服务站,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辐射外埠”的服务保障体系网络。同时,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工作,为退役军人提供困难帮扶、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

为推动“一家一对接”向“全社会拥军”延伸,近年来,南昌在保证辖区内所有驻昌部队由当地乡镇(街道)一名科级干部对接,每个现役军人家庭由一名服务专干或志愿者对接,每季度上门走访一次,帮助解决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问题的基础上,积极做好社会化拥军工作,出台拥军措施2000余条,建立拥军企业及拥军服务目录,打造“拥军门店”“拥军一条街”,并发动各行各业千余家企业加入……一条条暖心政策,一项项硬核举措,让以“尊崇”为主导的拥军理念在英雄城逐步树立。

为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巩固军民鱼水之情,今年7月,南昌还正式启动了退役军人党员联办百件实事(志愿服务)活动月,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及党员志愿者为群众办一批实事好事。如今,每天,街道退役军人党员突击先锋队都会出现在南钢街道的大街小巷,义务巡逻、整治环境卫生、为高龄老人送餐……这一个个身影已成为一道道流动风景线,让城市更加美好、和谐。(记者 钟珊珊)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