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福利:这家企业不发月饼发轿车

方大九钢公司全体职工获得轿车奖励

2020年10月01日19:0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方大九钢轿车发放现场 李学华 摄
方大九钢轿车发放现场 李学华 摄

2020年国庆节,根据辽宁方大集团建议,方大九钢向所有职工兑现轿车奖励。让奋斗多年的老职工有获得感、让干事创业的年轻人有成就感、让走南闯北的销售员有荣誉感……我们尝试用三位一线职工和“方大轿车”的故事,来讲方大九钢业绩的增长、人气的提升、价值观的升华。

十一假期的第一天,54岁的老吴一大早就急匆匆到单位 “加班”。

老吴名叫吴剑飞,是方大九钢公司炼铁厂运行车间的安全员。

老吴嘴里哼着小曲赶到单位的时候,自动化部信息中心的软件工程师吴人齐、公司销售业务二部营销主管宋铭还有九钢各个岗位上的一线职工都早早就来到了公司的停车场。

这一天的方大九钢停车场里,4100多台新车身戴红花、整齐排列,

这4100多台轿车是要发给方大九钢公司所有一线职工,所以大家都朝这些轿车叫“方大轿车”。2017年,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面向九钢员工推出的奖励政策。政策规定,从2016年开始,方大九钢连续5年每年实现预定利润目标,为每位员工奖励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轿车,夫妻双方都在九钢的,可根据个人意愿,夫妻共同选择一辆价值20万元左右的轿车。

4100多辆轿车浩浩荡荡开进方大九钢的大门,而方大九钢也驶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从自行车到小轿车——“老九钢”见证企业蝶变

8年前,吴剑飞从老萍钢调入九钢。当时的九钢年亏损近10亿元,企业人心涣散、濒临破产。上有老下有小的沉重负担、企业的连年亏损,人到中年的吴剑飞每天眉头紧锁。恰在此时,传来了方大重组九钢的消息。

“当时心里很忐忑,担心公司为了扭亏辞退员工。”吴剑飞担心的并没有发生。入主九钢的辽宁方大集团,承诺“三个不减”,推进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老吴觉得企业开始发生变化,身边的党员戴上了党徽;党内立功竞赛活动让大家干得起劲、学得认真;对标赛马让人人有压力、人人有动力还有各类小改小革如雨后春笋,大众创效蔚然成风。

身边的环境美了,荒江滩化身最美岸线,污水池内金鱼嬉戏,昔日的“傻黑粗”嬗变为3A级旅游景区……

变化还发生在吴剑飞的身上,每个月的工资条上数字在上涨,还有“孝敬父母金”“励志奖学金”“医疗资助”……

一年到底能赚多少钱?吴剑飞得捋着手指头数一阵子。

吴剑飞的女儿也进入了九钢工作,还在公司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另一半。也正因如此,这次的轿车福利,老吴一家得了一台20万元的和一台10万元的两台轿车。

“让姑娘到我们单位来上班,还是我有远见吧?!你服不服?!”老吴一边硬气的给老伴打电话,一边围着一台带着大红花的轿车前前后后的看,“这车带劲啊!”打开车门,老吴把每个座都坐了一遍……

超越赚钱谋生,实现自我价值——为青春提供最好舞台

在方大九钢停车场,自动化部信息中心软件工程师吴人齐兴奋地和家人视频,“直播”着自己的新车。

在亲戚朋友的眼里,26岁的吴人齐是个十足的幸运儿。毕竟,像他这样,毕业3年买了房、毕业5年开上车,还能从事着一份和专业对口工作的年轻人并不多见。但在方大九钢,像吴人齐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

“我是学自动化专业的,刚来到九钢时很担心,担心自己适应不了环境,担心发挥不了专业之长,更担心没有发展前景。”吴人齐坦率地说。与吴人齐想象中“傻黑粗”的传统钢企不一样,在方大带领下的九钢在全力以赴提升企业工业化和信息化程度,努力从“制造”转向“智造”。企业坚持以人为本,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全面推进人才强企,给了吴人齐这样初出茅庐的青年大学生一片广阔天地。短短两年,吴人齐从当初的软件维护工正式转型成为一名软件开发人员,正式接手了MES系统质量管理模块和检化验模块,并参与了很多软件界面的编制与研发工作。吴人齐在奋斗中收获了实现价值的喜悦,在解决问题中感受到了自豪,成为企业青年员工的中坚力量。

2018年,集团董事局主席建议给九钢每位员工发五万元的大红包,加上近几年发的红包和平时攒下的钱,吴人齐在九江市区买了人生第一套房子。而这次“方大轿车”政策的兑现,让吴人齐毕业短短五年有车有房,吴人齐的“开挂人生”让同学们羡慕不已。

而对于吴人齐来说,在方大九钢工作最幸福的并非高收入、高福利,而是方大九钢给了他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让自己学有所用。

“我在方大不仅仅是赚钱谋生,我在乎的是能在这里实现自我价值,方大九钢是个好舞台。我最高兴的是跟企业一起成长。”吴人齐的眼里闪着光。

从“漠视脸”到“羡慕眼”——九钢品牌底气更足

与“方大轿车”赋予吴剑飞等人的幸福意义而言,“方大轿车”对公司销售业务二部营销主管宋铭来说,意味着更足的底气。

“以前跑业务,真是受尽了冷脸。”说起重组前跑市场的情况,宋铭至今颇感心酸。

已经40出头的宋铭,是该公司销售战线上的老兵了。重组前的九钢,生产经营绩效差、产品链低端,缺乏市场和名气,在推销过程中遭遇“冷场”和漠视是常态。每次宋铭一递上自己的名片,客户看着名片上印着“九钢”两字时,总是一脸茫然:“九钢是什么企业?有什么品种?质量怎么样?”宋铭只能不厌其烦一遍遍介绍。记得有一次下雨,宋铭冒雨到工地与客户谈合作事宜,客户看着宋铭双脚的泥巴流露出的鄙夷令他至今难忘。

“方大重组后,公司的产品也由单一的建筑材逐渐朝高附加值、有竞争力的品种钢转型,可向客户推销的品种也多了起来。随着效益越来越好,福利越来越多,让九钢人成为了羡慕的对象。不少客户总是忍不住问,你们就是那家福利待遇超好的企业?就是你们企业给员工发大红包啊!”宋铭的脸上闪现出满满的自豪。看到客户投来羡慕的眼光,宋铭和同事们感觉自己的腰杆也比以前挺得更直了,递名片给客户时底气也更足了。

“企业越强大,我们在外面越有‘面’儿,是企业给了我们这份底气!”宋铭谈到“方大轿车”充满期待,“现在我出去跑市场和走访客户太方便了。只要有需要,我可以立即到场为客户解决各种问题。我一定会服务好客户,让九钢的品牌更响亮!”

让奋斗多年的老职工有获得感、让干事创业的年轻人有成就感、让走南闯北的销售员有荣誉感,一辆轿车的背后是方大九钢业绩的增长、人气的提升、价值观的升华。

方大九钢负责人表示,这些年来企业能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主要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提供的好平台,同时得益于方大集团的精细化管理和灵活机制。2016年,方大九钢重组仅仅3年,成功实现从行业倒数到全国先进的巨大跨越。尤其是2016年至2020年,连续5年企业都实现了政策规定的盈利目标。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建议企业提前奖励员工轿车,在国庆期间发放,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

国庆期间,方大的气派、九钢的风景随着这4100多辆轿车驶出了企业的围墙,走进了5000多名员工的家里,更走向了大江南北,一条属于方大九钢的康庄大道也随之铺陈开来。

这条路近在眼前,

这条路指向远方!

方大九钢员工喜迎轿车 刘荣 摄
方大九钢员工喜迎轿车 刘荣 摄
方大九钢员工高举国旗 张国良 摄
方大九钢员工高举国旗 张国良 摄
方大九钢的幸福之车 彭爱萍  摄
方大九钢的幸福之车 彭爱萍  摄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