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大引强延链强链 纾难解困投产达效

石城推动开放型经济行稳致远

2020年10月09日07:12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上半年,石城县新增外贸备案登记企业6家、外贸出口实绩企业4家,实现外贸出口1.9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985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2.2%和3.5%。

为增强客商投资信心,提高项目投资的回报效益,石城县以招大引强为主线,根据产业发展优势和项目建设需求,科学选定了七大产业类别40个重点项目,作为今年重点招商推介的首选,引资引企做大做强现代鞋服、特色旅游、食品工业、生态农业和新型能源等产业。优化招商形式,拓宽招商渠道,组织“屏对屏”云招商活动,成功“云签约”投资5亿元的美满生活用品纸尿裤生产企业、投资1.5亿元的深圳金石科技3D打印等项目。大力开展“赣商回归”等活动,实施乡贤招商、商会招商、链式招商等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现代鞋服、食品加工等产业的链式发展。今年以来,全县累计签约项目20个,投资总额达67.05亿元,其中智慧物流园、品牌童鞋、海润制衣等亿元以上重大项目7个,总投资达35.4亿元。锦绣中华投资14.9亿元的闽粤通衢历史街区开发项目,也落户石城。

积极对企业实施精准帮扶,力促招商企业早日落地建设、开工投产达效。该县建立领导干部联点包干帮扶机制,先后为企业解决供地、用工、办证、融资等困难问题60余个。总投资8000万元的鑫宏鞋业(阿迪达斯)品牌运动鞋生产项目、投资3.5亿元的德都国际食品精加工、总投资21亿元的吉耀精硅高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新开工建设;欧特西厨、开心米奇(ABC)、沃克集团鞋服等在建项目得到快速推进。

同时,该县着力解决企业的融资“堵点”、产业链供应“痛点”等问题,深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出台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加大信贷投放等系列利企扶企金融扶持措施,因地制宜开辟企业融资“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减税降费1000多万元,新增各类企业贷款16.88亿元。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返岗、物流运输、要素保障等困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投产达效。由福建客商投资的江西寻质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外贸男女运动鞋等高端鞋类产品的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订单减少,产品积压,在当地政策扶持下,企业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目前寻质鞋业出口额已经突破8000万元。 (记者鄢朝晖 通讯员魏小霞)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