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师范学院积极开展实地“红色走读”活动

2020年10月10日15:5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学习传承伟大革命精神,探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国庆期间,南昌师范学院30个“红色走读”团队、150余名学生先后前往于都、井冈山、上饶、南昌等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实地走读。

红色走读,让思政课教学“活”起来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基因的红土地,行走在这片红土地上,学子们不时被洋溢着的红色热情、释放出的红色活力所感染。

10月1日上午9点,在举国上下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的喜悦氛围中,一抹红色忆峥嵘队的成员们身着统一服装走进了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精神饱满地开始了走读之旅。3个小时的走读过程中,她们拿出线上云游阶段准备的资料,在纪念文物和烈士简介前静静驻足,认真地在笔记本和资料上做记录,带队老师则不时与她们低声讨论,叮嘱不要遗漏重要的信息,现场俨然就是一堂实地教学的思政课堂。

“这次实地走读,不仅为接下来打磨走读作品积累了更多研究素材,更重要的是近距离感受了革命烈士英勇奋斗的感人事迹。大家的心灵都受到了很大震撼,深刻体会到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更要以身作则,继续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一抹红色忆峥嵘队的成员罗源感慨地说。

在其他走读现场,团队成员们有的身着统一的红军服装、有的脸上贴着五星红旗、有的手里拿着小红旗,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各自开展了形式不一、主题不同的“实地思政课”,他们把思政课堂搬到博物馆、纪念馆、历史遗址……做到了让思政课有血有肉、情景交融、理实结合,真正让同学们对红色文化有了更多理解和更多收获。

红色走读,助力红色文化旅游“火”起来

今年的国庆恰逢中秋,八天长假是难得的团聚和休闲时光。与许多其他大学生选择外出旅游、回家团聚的度假方式不同,南昌师范学院30个“红色走读”团队选择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用实际行动传播红色文化正能量,助力红色文化旅游“火”起来。

在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的大厅内,星火燎原队的成员们用合影留念、拍摄抖音的方式庆祝国庆,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她们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吸引了周围游客的注意力,一名年近花甲的游客主动上前称赞:“不忘初心、爱国力行,你们在国庆当天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红色文化,展现了青年的风采和担当。”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在前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路途中,带队老师有感而发清唱起歌曲《映山红》,红色井冈小队舞动鲜艳的队旗,气宇轩昂地迈出整齐的步伐,引来道路两旁群众的关注和点赞。

红色文化旅游在新时代依然有崭新的活力。红色走读,营造了用红色文化育人的新氛围,助力红色文化旅游“火”起来。南昌师范学院师生们用自己的方式,让红色文化浸润大学生思想,在实地走读中进一步学习和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文化“扬起来”。

红色走读,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实”起来

红色故事连环画创作、舞台剧创作、革命伉俪故事微视频、红色文创产品制作、原创诗歌……同学们根据专业特点和自身兴趣自由组队,“云游”江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览馆,形成文学作品、音视频、H5、连环画等多种形式的“云游作品”共计100余件。30个“红色走读”团队从全省高校选拔中脱颖而出,进入实地走读阶段,在扎实推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南昌师范学院一直在路上。

从“线上云游”到“实地走读”,共历时3个月。南昌师范学院学子们在学习革命先辈英勇事迹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浸染红色基因,红色“种子”也悄悄在他们的心里生根发芽。

“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同学们通过线上、线下的走读,能更加深入体会革命事业的不易,更加珍惜新时代的幸福生活,实现了知识学习与价值观培育的有机统一。”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常颖说到。

红色井冈小队赵世聪说,实地走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与网上观看视频不同。朱毛会师、黄洋界保卫战,一个个电子画面配上恢弘的场景和震撼的音效,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通过走读,我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艰苦奋斗史。在博物馆的二楼,我从数十个将军的雕像前走过,眼眶不禁湿润了,正是有他们的付出,才有了今天好山好水的好井冈。希望能像阿婆问我们的那样:“下次还来不来?” “来!”

红行小队刘新新表示,在上饶市弋阳县的方志敏烈士纪念馆,通过真走、真读、真看、真触,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气概,由衷被方志敏烈士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高尚的人格品质所打动。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牢记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做一名奋发有为的新时代合格大学生。

星火燎原队饶凤凤谈到,与第一次云游不同,再次走进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时,是带着研究任务来的。蓑衣、草鞋、勋章、文稿、枪炮……这些文物无声地诉说着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记忆。要是有能通古今的电话,我真想给先烈们描绘现在的幸福生活,我想告诉他们:你们不顾一切、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信念已然成真。谢谢!我们永远铭记你们。

重温红色岁月,砥砺青春担当。这个国庆,南昌师范学院通过扎实有序开展红色实地走读活动,追寻先烈足迹,重温革命历史,感悟初心使命,接受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真正让南昌师范学院学子铭记江西红色历史,让红色文化直抵青年学子的心灵,他们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争做新时代栋梁之才。

南昌师范学院下一步将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做好宣传推动工作,将前期的线上云游与线下实地走读结合起来,准确把握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结合自身专业特色,推动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地走读作品,形成走读成果。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