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城市文化之美

——探寻抚州文化符号之黎川油画展开展

2020年10月15日07:00  来源:江西日报
 

见证城市的精彩,领略文化的魅力。

  10月14日,抚州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戏曲悠扬,古色古香的江报传媒全媒体互动体验馆内,年轻的黎川油画师周艳丽一边挥舞手中的画笔,一边向艺术学员传授着作画技巧。“真的没有想到,我也能为宣传和推广黎川油画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在周艳丽身后不远处的大屏幕上,江西新闻客户端制作的Vlog(视频)正在循环播放,讲述了她学习油画和创业的故事,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记者看到,探寻抚州文化符号之黎川油画展正在这里举行,江报传媒全媒体互动体验馆成了油画爱好者的乐园。出自朝鲜画师、北京宋庄画师和黎川当地画师之手的30余幅油画作品遍布馆内,馆内大屏上也滚动播放着黎川油画的宣传片。来自东华理工大学等院校近百名文学艺术专业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和黎川油画师现场交流学习。

  “要真正实现‘一想到黎川就想到油画,一想到油画就想到黎川’,宣传推广是重要一环,而江报传媒全媒体互动体验馆多元的展示方式,正是我们需要的。”黎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熊小亮说,近年来,黎川借助文化和旅游部和国旅集团对口支援的契机,依托当地油画人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油画产业,实现了从画师到画商、基地到平台、线上到线下、集聚到园区的精彩嬗变。目前在全国各地从事油画产业的黎川画师达3000多人,油画产业涉及油画生产、培训、销售等多个领域,作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产值达3亿余元。

  “今天的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后续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和抚州其他县区、单位在更多领域的合作。”江报传媒全媒体互动体验馆负责人邓作涛向记者介绍,为最大限度实现媒体发展和县区发展的有机融合,江报传媒全媒体互动体验馆配备了我省首个全媒体新闻传播实验室、即时信息全网发布功能的云发布厅等,可以全方位展示抚州的文化魅力。数月来,先后承接了金溪古村保护现场直播、七夕主题音乐会等,并与抚州17家单位和部门先后参与共建了15个众创基地,“传媒+”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初步体现。

  探寻抚州文化符号活动由江西日报社(江西报业传媒集团)与抚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将对厚重的抚州文化进行全维度、多形式的展示和传播,黎川文化月系列活动为首个活动,为期一个月,包括黎川油画展、党报记者牵手校园小记者、黎川县非遗文化展示周、媒体采风团走进黎川等内容。(记者 温 凡 李耀文)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