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经营主体 发展优势产业

新余着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2020年10月16日07:07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以来,新余市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动力,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主线,大力拓展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途径,为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市414个村经营性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村142个,50万元以上的村19个。

  深化农村改革,夯实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该市全面完成了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权数据库成功通过农业农村部的专项检查和数据汇集,并通过了省级核查验收,确权颁证面积85.75万亩,证书颁发到户17.7万户,颁证到户率95.9%。该市还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积极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目前,全市农地经营权流转面积达46.64万亩,流转率54.1%,比确权前翻了一番。继分宜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试点取得成功后,该市积极推进整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目前,全市4101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了集体成员身份确认,确认成员身份人数81.5万人,414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完成了折股量化。

  培育经营主体,激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该市大力培育一批本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招引一批有实力的经营者投资农业,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分宜县钤山镇金鸡布村筑巢引凤,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集中连片流转土地,引进资金和人才,培育了450亩茶叶种植基地和650亩高标准草坪种植基地两个规模化经营主体,每年村级集体收入达30万元以上。与此同时,该市还积极探索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民合作社+农户”四位一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通过新余市欣欣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引领,渝水区下村镇采取“公司+村集体+农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每户贫困家庭每年可获得2至3万元收益,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

  发展优势产业,增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该市各村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资源、地域、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各显神通,增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有基础的村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业,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形式,推动集体经济发展。高新区马洪办事处马洪村流转土地36亩发展蛙类养殖,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集体经济增收7万元。有资源的村合理开发休闲旅游业,发展富有乡村特色的民宿和养生养老基地,打造各类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渝水区罗坊镇东边村依托土地、山林等资源优势,引入农业开发公司发展乡村游产业,每年为村级经济增收19.81万元。有地域优势的村重点发展社会服务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对接城市需求、服务城市居民,创办家政中心、物业管理公司、劳务公司等,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添途径。(记者徐国平 通讯员徐洪清、孙雅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