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樟树市供电公司:多措并举 打好脱贫攻坚战

2020年10月19日14:0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打好“决胜小康,脱贫攻坚”战,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网樟树市供电公司近年来多措并举、有力地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开展养殖培训 提高贫困户收入

樟树市公司开展一对一帮扶,帮扶队员每月不定期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关心贫困户身心健康及需求。

“我没有什么特长,身体又不好,不知道要怎么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尹欠如长年在家,家中有一个长期卧病在床的母亲和一个正在读大学的女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公司为帮助其就业,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派专人指导贫困户尹欠如开展家禽家畜养殖技术培训,并为其联系产品销路,帮扶养殖的家禽家畜每年增加了4000元左右的收入。“这下可好了,懂了一门技术,不用太劳累,还可以在家照顾病弱的老母亲,还可以赚钱,真是一举多得。”尹欠如拿到卖兔子赚到的600块钱高兴地说道。

关助心理扶贫 增强生活信心

贫困不仅表现在物质生活方面,更表现为精神贫困和心理贫困。随着脱贫攻坚的工作开展,大部份贫困家庭的物质生活条件已有很大提高,但不当贫困户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樟树市公司注重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对贫困户进行心理疏导。

贫困户尹欠如女儿尹俊萍就读于江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为减轻其经济压力,暑假期间,该公司为尹俊萍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安排在临江供电所实习,并为其解决食宿问题。得知尹俊萍性格比较内向,在学校就不爱与人打交道,公司安排人员对其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其树立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心态,增强生活信心。

“今天中午的伙食挺好的啊,你的手艺看起来还不错嘛。”帮扶队员每月不定期到贫困户谢四平家中走访,关心他的身体情况。贫困户谢四平因小儿麻痹双腿残疾,在姜璜村委,因残致贫的人很多,也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但谢四平身残志不残,平时在家做点小手工,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对两个女儿的教育也不放松,“今年政府资助我把家里的外墙翻新,虽然我的脚残废了,但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我相信明年我的家的情况会更好,两个女儿就是我的希望。”谢四平总是这么自信满满地与帮扶队员聊天。

改善居住环境 提升生活质量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樟树公司帮扶队员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对贫困户进行危旧房屋改造、易地搬迁,完善功能配套设施。

“你家的电线这么乱,不好看,也有安全隐患,我叫人来帮你整理下线路。”“这个门锁不好开,我来给你修理一下。”帮扶队员彭建军来到贫困户王毛妹刚搬入的新家中检查电线安全隐患,并帮贫困户整理家里杂乱的物品,把院子里里外外都清扫了一遍,同时也引导王毛妹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家里敞亮了,电线重新布置后,晚上有时要起床直接按床头的开关,方便多了,也不怕撞到东西摔倒。”王毛妹看到焕然一新的家,心里美滋滋的。

心系留守儿童 ,关注安全活动

该公司驻纽塘村委第一书记欧阳小林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到纽塘村委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孩子们带去了体育用品和学习用具等爱心物资,开展安全教育课程,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与孩子们一同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

扶贫队员们亲切地与留守儿童交谈,了解每位孩子的生活、学习、健康情况,并鼓励他们要在困难中磨砺坚强意志,努力学习,长大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回报社会。孩子们纷纷表示将珍惜机会,好好学习。

党建引领 精准扶贫齐抓共管

为推动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该公司经理以及党委书记等6名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扶姜璜村委6名贫困户,另设置3名普通党员为加强帮扶队员,切实做到点面结合、合力攻坚。

选派临江供电所七级职员欧阳小林驻纽塘村委任第一书记,他带领村民在环境卫生整治、危房改造重建、饮水质量、整治农村用电线路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指导纽塘村委支部建设、提高村委干部精准脱贫工作能力,形成供电公司与纽塘村委共同开展精准脱贫工作强大合力。

截至9月31日,樟树市公司共计拨付扶贫资金5万元用于党建和宣传以及村委办公大楼翻新,拨付扶贫物资54万元,包括了新装2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搭建10千伏线路、0.4千伏线路2100米等,大大提高了农网用电质量。纽塘村委在公司以及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带动下,由2014年的26户贫困户64人,逐年实现脱贫目标,到2020年9月止,仅剩下3户,姜璜村委“一对一”6户帮扶对象已全部实现脱贫,樟树公司脱贫攻坚工作已取得了显著成效。(付珉、欧阳小林)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