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连作瓶颈 单产再创新高

瑞昌山药亩产超1400公斤

2020年10月19日15:27  来源:江西日报
 

“1419.53公斤!”10月16日,当测产专家组组长李明军教授宣布瑞昌山药的测产结果后,瑞昌市范镇镇范镇村山药种植示范基地一片欢腾。

瑞昌市山药产业开发中心主任余国庆介绍,瑞昌山药对土壤理化性质要求十分高,在同一块田地连年种植山药,会导致土壤营养失衡、病虫害滋生、作物生长变差,从而引起产量下降、品质变劣;瑞昌山药连作2年,减产30%以上,连作3年减产40%至50%,有的甚至绝收。为了突破这一制约瑞昌山药产业发展的瓶颈,江西省薯类产业技术体系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对此进行了联合技术攻关,并在瑞昌市范镇镇范镇村山药核心种植区建立了“连作山药土传病害绿色防控高产技术”示范基地。该技术有效解决了瑞昌山药连作过程中的线虫病、枯萎病等土传病害高效防控问题。

10月16日,测产专家来到瑞昌市范镇镇范镇村示范基地进行现场测产。结果显示:示范区连作山药亩产再创新高,达到1419.53公斤,比当地新地种植的山药亩产提高了400公斤,亩产增效比新地种植区高6000元以上。 (记者钟金平)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