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守正出新

 ——瑞昌市南阳乡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2021年04月07日09:02  来源:江西日报
 

春色新,春意浓。位于赣西北的瑞昌市南阳乡田间地头,农户们已经开沟并播下有着“江南人参”美誉的山药新种;山脚下养殖大户的基地里,圈舍成排,近百头肉牛膘肥体壮,千余只乌鸡欢快蹦跳。远处,数抹青山含黛;近处,处处欢声笑语,一派欣欣向荣的乡村景象。

近年来,南阳乡深入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发展总要求,按照“一乡一园”“一村一品”工作思路,从自身资源禀赋实际出发,大力发展山药种植和肉牛、乌鸡养殖等特色产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美丽乡村再添新风景。

千年山药香飘万水千山

端起一碗瑞昌山药,清香悠长,口感适中,健脾暖胃。道地正宗的瑞昌山药,正是产自南阳乡上坂村罗城山。

这里,是全国闻名的山药之乡,山药种植历史悠久。相传,早在唐朝时期,瑞昌山药就入选为朝廷贡品,被唐明皇赏赐雅号“南参”。《本草纲目》中描述山药为“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毛”。瑞昌山药作为蔬菜,营养丰富、美味可口;作为药材,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如何让千年山药发新芽、结新果?近年来,瑞昌市政府陆续出台了《关于促进山药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成立了山药产业开发中心,南阳乡也积极扩大山药种植面积、实施山药良种繁育项目。2020年,仅在上坂村一地,村集体和村民种植山药总面积就达200多亩,年总收入超400万元。

然而,由于山药对土壤、海拔、水质等环境要求高,不易保存,且一般需三年轮种,严重制约了山药产值提高。为延伸山药产业链条、提高山药附加值,该乡广泛征集意见、多方募集资金,于今年初在上坂村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山药加工车间,对山药进行精加工,生产山药酒、山药面、山药糕等特色产品。建成投产后,仅此一项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收30多万元。

“山药特色加工项目,提升了咱南阳山药的附加值,擦亮了南阳山药品牌,让千年山药能够更好地跨过万水千山、走进千家万户!”该项目负责人信心满满。

特色养殖带来特别收获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要始终以帮助农民增收为重点。

南阳乡自然资源相对比较贫乏,经济基础相对较为薄弱,产业发展任重而道远。乡党委、政府没有“坐困愁城”,而是积极思谋划策、内引外联,整合资源、挖掘潜力,特别是肉牛、乌鸡养殖,成为该乡近年特色产业发展的亮点。

走进严坂村肉牛养殖基地,近百头肉牛膘肥体壮,整齐地排列在槽前,昂着头等着访客的“检阅”。村委会主任兼合作社负责人宋茂林介绍,该养殖基地2020年启动建设,共投资110万元,其中村集体投资70万元,村“两委”成员、贫困户以及村民投资40万元,每头肉牛销售收入为1.5万元至1.8万元,每年可实现村集体增收8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1.5万元。

对位于山头的燕山村而言,耕地面积不多,土壤品质不高,种植的发展前景不被看好。因此,该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乌鸡特色养殖。2020年,乌鸡养殖初见成效,1000多只欢快蹦跳的乌鸡不仅给寂静的山村带来了生机,更为村集体经济注入了活力。今年,燕山村对乌鸡养殖基地进行了改造升级,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力求打造标准化养殖基地,预计养殖乌鸡可增至2000只,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10万元。

“发展各类种植、养殖产业,既带动群众富了‘口袋’,也带动我们换了思路。今后,我们将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打造上坂山药、严坂肉牛、燕山乌鸡的基础之上,培育壮大罗城山羊养殖、排砂艾叶种植、双桥中草药种植等与群众美好生活密切相关的特色产业。”谈到南阳乡未来产业布局和发展,乡党委书记邓居良充满了憧憬和希望。(柯凌云 周 祥)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