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樟树第51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走笔

2020年10月19日07:34  来源:江西日报
 

商贾云集满城飘药香,名医把脉现场人气旺,“互联网+医药”体验线上购……金秋十月,“中国药都”樟树市迎来第51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展馆里有中成药、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草药、民族药以及营养保健品、制药装备等,全国的药商药企代表纷纷前来询价、采购,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人气火爆得益于药交会办会模式的持续创新。樟树药交会今年首次引入专业会展公司,负责展位招商、会展布置、氛围营造,政府则退出承办,重点抓好服务工作。“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和市场化办会的发展趋势,更是樟树药交会不断深化市场化办会模式取得的成功经验。”樟树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胡彩虹表示。

药交会“牵手”互联网,也是樟树药交会人气爆棚的一个原因。该市整合一批医药公司在电子商务方面的人才、资源、技术优势,用“互联网+”模式,把药交会打造成线上展示和交易、线下体验和交流的现代会展平台。在展馆的“互联网+医药”体验厅内,记者看到,LED显示大屏、平板电脑、小型触摸屏等,不断滚动展示着樟树道地药材、药交会线上平台成交数据等,专业技术人员则指导参会代表在线上交易平台操作。此外,药交会还发挥新媒体优势,对参展医药企业的产品进行现场直播、宣传推介,打造“云上会展”。开幕式当天,“互联网+药交会”完成交易额33亿元。

“药交会不仅是签合同、签订单,而是由过去单纯的药材交易,发展到今天的中医药技术研讨、信息发布、标准研究、合作洽谈的有效载体,成为全国医药厂商展示形象、开展技术研讨、交流市场信息的重要平台。”胡彩虹说道。

近年来,樟树市借助药交会平台,把推动中医药特色产业作为振兴全市经济的战略举措,通过不断壮产业、延链条,构建种药材、建药企、办药校、观药景、泡药浴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目前,该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4.86万亩,共有医药企业326家,医药产业集群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13亿元。(记者 杨碧玉)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