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让世界更精彩 江西让VR更出彩

——从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透视行业发展

2020年10月22日06:53  来源:江西日报
 

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期间,世界的目光投向江西:影创科技发布其首款头手6DoF MR眼镜“鸿鹄”,小派科技宣布完成2000万美元B轮融资,2020中国VR50强企业名单发布,奥地利分论坛举行……

一系列活动密集举行,释放出两大信号:一是虚拟现实产业蓬勃发展,活跃度在制造、融资、企业发展、国际交流等领域全方位提升;二是行业对VR大会的认可度不断攀升,大会成为企业推出新品、业界发布报告、产业进行交流的国际化平台。

10月20日,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落幕。记者从这场线上为主、线下结合的云峰会中,捕捉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趋势,感知江西VR产业发展现状。

VR产业爆发,还要等多久?

从质疑、观望到坚定技术发展,VR产业一路走来饱受争议。不被看好的原因来自很长一段时间里,VR技术停留在展厅级、孤岛式、小众性,一系列瓶颈制约着产业发展。

在今年的世界VR产业大会上,专家、学者、企业家不仅表露出强烈的产业发展信心,而且拿出大量支撑数据,给出自己认为的产业爆发“时间表”。

“我认为,2020年是5G云化虚拟现实的关键发力年,我国正处在虚拟现实产业的成长培育期,产业将在2022年达到规模上量、生态繁荣的状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在演讲中说道。

截至2020年8月,今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公开的投融资事件同比减少21.7%,投融资规模增长64.3%,一减一增的数据表明,虚拟现实投融资集中度提升迅速。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秘书长安晖提出观点:“虚拟现实已经成为大型企业的重要布局领域,随着龙头企业带动、项目集中投入,产业必将快速变大变强。”

VR应用普及,离每个人远吗?

重量只有166克的华为VR glass、采用全自由度手势操作的“鸿鹄”、视场角达到200度(对角)的Vision 8KX……走进今年的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仅是虚拟现实眼镜就达十余种。曾被认为制约VR产业发展的头显正逐渐轻量化、清晰化,为VR应用的普及,进一步扫清障碍。

VR技术的瓶颈正被逐个破解,VR应用开始渗透进社会发展的每个角落,来到每个人的身边。在VR电竞大赛上,玩家佩戴VR头显沉浸在游戏中,在空旷的场地进行着电竞比赛;利用zSpace虚拟现实系统,体验者能够进行汽车等大型产品的模拟拆装;一名退休矿工在江铜集团的展厅前驻足许久,他感叹道:“虚拟现实技术改变了工作方式,矿工能够远程采矿,矿山飞速向智能化发展。”

据统计,今年的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首日参观人数达3.2万人次,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首日各类虚拟现实体验场馆迎来7万人次参观。

“VR之都”,江西的底气足吗?

与前两届世界VR产业大会不同,“南昌是VR之都”的说法,频频出现在今年参会嘉宾的演讲中。

10月19日上午举行的大会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作为首位演讲嘉宾,在开场白中说道:“很高兴来到VR之都南昌,参加世界VR产业大会……”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林珲在演讲中说道:“非常高兴我的家乡现在被大家称为‘VR之都’……”

人们对江西发展VR产业的认可,从产业合作的数据上,被进一步证实。今年世界VR产业大会共有78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达到661.9亿元,超过往届。

崛起中的VR产业“江西高地”,汇集越来越多的期盼。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在演讲中说道,世界VR产业大会举办三年来,将产业由各方关注向项目落地推进。“我认为,江西的强项在于虚拟现实场景的落地,希望江西能够发掘更多的虚拟现实应用行业和场景,加速虚拟和现实的结合。”

VR让世界更精彩,江西让VR更出彩,推动VR产业发展,江西充满了动力。2020世界VR产业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省工信厅厅长杨贵平告诉记者:“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应用牵引、项目带动、开放合作、人才为要,将发展VR作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任务和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着力打造VR产业高地,助推江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游 静)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