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牌子看“里子”

余江摘牌减负释放基层活力

2020年10月22日08:53  来源:江西日报
 

“经过摘牌减负,村里一口气摘了20多块牌子。牌子少了,考核任务也少了,为村里谋发展的时间自然就多了。”鹰潭市余江区洪湖乡苏家村党支部书记苏宝龙告诉记者,过去,他忙于应付各种检查考察,很难集中精力抓具体工作。

一块块牌子背后,就是一项项检查、考核。苏宝龙盘算了一下,以前村里一年几十次各类检查、考核。洪湖乡苏家村的情况并非个例,基层“庙小牌子多”一度成为共性问题。

标牌上墙多、达标创建多、考核评比多,是基层工作经常碰到的“三多”难题。自2019年6月19日全省开展基层挂牌和考核评比事项专项清理行动以来,余江区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把挂牌、考评清理作为基层减负开篇之举,根据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为12个乡(镇)各村、社区摘牌减负,释放基层活力,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服务经济、服务发展、服务群众。

“你看,现在多敞亮!以前,门口屋内全是牌子。”锦江镇干部江海兰领着记者参观镇政务服务中心。锦江镇摘掉了57块牌子,摘牌减负后,该镇结合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造全新政务服务中心,按照“经济发达、便民利民”的目标要求,大力推动集中审批、便捷服务、网格治理、综合执法,积极构建基层现代治理新模式。同时,余江区纪委区监委成立调查组,对清理整治工作不到位的乡(镇)、村(社区)进行调查核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确保清理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余江区各乡(镇)按照“5+4+2”挂牌要求,各村(社区)按照“3+8+3”挂牌要求进行挂牌,全区共“摘牌”600多块,挂牌清理工作基本到位。

摘牌不仅为基层干部减负了,同时也腾出了一部分办公场所。洪湖乡苏家村把腾出来的办公室打造成“农家书屋”,浓郁的书香为村里增色不少。(记者钟海华)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