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主体,心心相印促发展

——看南昌市青山湖区如何为民营企业“加油赋能”

2020年10月27日06:42  来源:江西日报
 

民营企业是稳预期、稳投资、保市场主体的重点。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民营经济发展压力巨大。今年以来,南昌市青山湖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创新工作法,全力以赴保护好民营企业这个市场主体,稳定民营企业发展预期,避免因预期波动带来的投资观望,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

倾心解忧,破解企业招工难融资难

“如果不是政府及时帮我们招工,估计很难正常开工生产。”日前,江西美臣公司车间主任宰志强告诉记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帮助民营企业解忧纾困,青山湖区从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入手,让企业尽早开工,机器尽快运转起来。

进入三季度以来,辖区内的不少民营企业用工量不断加大。青山湖区立足辖区产业特色,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向部分行业重点企业“点对点”派驻就业服务专员,采取一企一策,成熟一个、带动一片的形式,切实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据悉,今年以来,青山湖区为153家民营企业解决用工近万人。

除了招工难,民营企业还面临融资难。

“我们公司新建了一个口罩生产车间,资金需求量非常大,好在区金融办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银行沟通,在没有抵押物的情况下给公司贷款500万元。”南昌依百汇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燕鸣高兴地告诉记者,有了第一笔资金后,公司得以及时采购了生产口罩的原材料及机器设备,产品很快就上市了。

今年以来,青山湖区抓住“稳金融”这个核心,优化配置各类金融资源,辖区内的民营小微企业无需抵押物,只要凭纳税记录就可获取银行纯信用贷款。截至目前,青山湖区为民营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37万元;通过举办政银企融资对接会,促成现场签约65.8亿元,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真心惠企,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减税降费的目的,是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

服装产业是青山湖区的传统产业。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当地多数民营企业收到了一个又一个减税“大礼包”。“真是雪中送炭,政府给我减免了25万元的税费。”江西诚杰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华由衷地感激道。李兴华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公司停产近两个月,好在政府及时施以援手,公司才正常运转。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今年以来,青山湖区不折不扣执行各项惠企和减税降费政策,对缴纳社保费有困难的企业延期3至6个月缴纳。截至目前,全区已为各类企业减免养老保险费单位部分2441万元,减免工伤保险费50余万元,减免失业保险费70余万元。

用心沟通,打造最佳投资环境

日前,青山湖区可谓是喜事连连:一是该区连续3年入选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二是连续3届获评“全省十佳营商环境先进县区”。

对此,青山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詹洪武很是感慨。他说,能获此殊荣,关键是全区上下在服务企业时“用心”。

用心服务企业,不是光嘴上说说而已,而是用真心为企业排忧解难。

“太感谢了!你们的用心服务帮我公司挽回了不少损失。”10月20日,江西伟海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伟,特意来到青山湖区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解中心道谢。今年初,该公司租给黄某一台汽车。合同约定,黄某按月向该公司支付租金。但黄某将车开走之后,不仅拖欠租金1万余元,还违章闯红灯产生了1000多元罚款。胡伟多次催黄某按规定履行合同,但黄某却置之不理。今年9月,胡伟向青山湖区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解中心求助。该中心受理后,立即与黄某取得联系并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最终促使黄某主动向伟海汽车公司支付了租金及违章罚款共计1.8万元。

据悉,今年8月份,青山湖区率先在全省成立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解中心。该中心成立不到2个月,成功化解了十几起商事纠纷。

专心破局,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三件出口文化衫,一件来自青山湖。”青山湖区是全国知名的针织服装出口基地,拥有两千多家针织服装企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际市场低迷不振,外贸订单骤降。对此,服装企业及时调整战略,紧盯国内消费需求,迅速打开国内市场。

今年以来,青山湖区依托辖区电商产业优势和针织服装产业集群优势,确立了“一基地、多园区”的流量经济发展布局。依托流量经济产业基地,青山湖区引进了5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平台或联盟,培育了50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网红经纪公司),培育了500名有号召力的网红带货达人……形成以渠道链、服务链、供应链、创新链、物流链等多链合一的流量经济产业生态体系。截至目前,江西经典名优产品汇直播带货基地、苏宁易购江西线上总部项目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企业落户青山湖区。(记者 钟金平)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