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航空城已落户项目58个 真金白银留人才

2020年10月30日19:3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0月30日电(时雨)30日,在江西航空产业发展论坛暨南昌航空产业 推介会上,南昌高新区党工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德辉介绍,南昌航空城已落户项目58个,总投资约660亿元。一座集航空产业产品研发与制造等方面的航空产业新城初具雏形。

刘德辉介绍,2009年12月,江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备忘录,双方决定共同合作,积极参与大飞机研制项目,在南昌高新区内高起点规划建设航空城。以南昌航空城为核心的南昌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全国首批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先后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南昌航空城十年磨一剑,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蝶变,迈入了建设发展的快车道。”刘德辉说,目前已落户项目58个,总投资约660亿元。集聚了整机制造、航空运营、航空客改货、通航飞行服务、无人机制造、航空发动机制造、航空新材料制造、航空产品配套等类型企业52家,以及航空科研机构6家。全区航空产业2019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78%;今年有望突破200亿元。“一座集航空产业产品研发与制造、国际业务转包、通用航空运营与服务、航空教育、博览、旅游、文化、运动娱乐为一体的航空产业新城初具雏形。”刘德辉说。

航空产业作为一项高科技产业自然离不开人才,刘德辉在推介会上说,南昌高新管委会全面落实南昌“人才十条”新政,全面实施“瑶湖英才”计划,制定“1+5+X”人才政策体系,“比如,我们对带项目来高新区创业的人才,入选‘瑶湖高精尖人才引领工程’,最高可获得1亿元创业项目资助,并提供最高1亿元的股权投资或1亿元贷款3年全额贴息。”

“我们还高标准建设了1000余套人才公寓和国际社区,为国内外专家和人才提供优越、舒适的住宿条件。”刘德辉举例说,比如,为了吸引中国商飞的有关产业链聚集南昌航空城,高新区专门针对中国商飞国产大飞机研制需要,主动建设了350套酒店式公寓,提供给商飞的员工拎包入住,既大幅降低了商飞的试飞保障成本,又让商飞的干部职工切身体会到地方政府的关心,现在商飞的试飞工作重心已经逐步向瑶湖机场转移。同时,高新区还为人才提供人才产权房,仅在航空城就将新建2000套定向商品房。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