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新加强社会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30日10:21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奉新县在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中,用足用活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民生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兜得准、兜得住。

细分低保对象:应保尽保

该县始终把城乡低保救助作为民生大事来抓,建立低保公示制度,对初审、审核、审批结果进行全程公示,并在民政、监察、信访等部门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根据对象家庭结构、成员身体状况、致贫原因、收支对比状况等实际情况,将城乡低保对象统一细化为A(常补对象)、B(重点保障对象)、C(基本保障对象)、D(临时保障对象)四类;实行干部亲属享受低保备案登记制度,对城乡低保常补对象进行年审、非常补对象半年审,并采取不定期明察暗访,实现了城乡低保对象动态管理下“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今年1至9月,共为农村低保对象11.03万人次发放低保金3613.37万元;为城镇低保对象4.49万人次发放低保金2061.17万元。

服务特困群体:提高标准

该县以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3年行动为契机,全力抓好敬老院硬件建设,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新建了5所敬老院,投资400余万元对7所敬老院进行改扩建,正投资200万元改造县福利院农村特困失能老人集中照料中心;不断加强敬老院日常管理,制定出台了《敬老院工作日志簿》《院民点名簿》和《工作人员考勤登记表》《安全隐患排查表》《院民日常出入登记表》《食品留样备查登记表》“两簿四表”制度。每年增加特困老人供养标准,今年将城镇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80元,达到每人每月915元。将农村特困人员集中、分散供养标准(含护理补贴)都提高到每人每月695元。将农村特困失能、半失能人员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915元。今年以来,为全县城乡1136名特困对象发放供养金930.43万元,护理费216.05万元,其中为农村建档立卡特困对象339人次发放供养金270.68万元。

关注急难群众:及时救助

该县坚持用好用活临时救助政策,以乡镇为单位,采取网上申报、经济核对、县局审批的方法,每年将临时救助备用金下发给各乡镇,给他们以更多的主动性、灵活性和实用性。目前,该县共救助困难群众835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20.34万元,其中为146位建档立卡对象发放救助金29.41万元。“在遭受疾病后,是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帮助了我,燃起了我重新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日前,因患溃疡性结肠炎需长期服药的赤岸镇历富村邓家组建档立卡户邓永全,在领到急需的5000元临时救助金时,感激地说道。(熊卫松 陈玲玲 卢金星)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