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1700亿元的首位产业路

2020年10月31日08:24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在井冈山经开区吉安市木林森实业公司新投入使用的朗德万斯出口车间,记者看到,4000平方米的车间内,安放着872台智能化生产设备,每名工人同时监控着15至20台机器。公司项目经理肖武军告诉记者,在这个智能化车间内,工人配比率虽减少近一半,但每天生产的高端显示屏灯珠超过7000万粒,产能增长28%。

今年上半年,在投建朗德万斯出口车间的同时,吉安木林森公司陆续投入巨额资金,着力提升科研力量、打造智慧化车间,深耕智能照明及深紫外杀菌市场。如今,公司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LED光源制造基地,2019年产值超过104亿元。

吉安木林森公司的裂变成长,是吉安电子信息产业20年崛起路的生动注解。从2001年发展现代电子信息产业,到“十三五”将现代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首位产业重点发展,截至2019年,吉安电子信息产业年营业收入达1408亿元,占据全省四分之一以上的份额。今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力争达到1700亿元。

聚焦“首位”、引强扶优,挺起1400亿元产业群的脊梁。通过无缝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每年面向深圳、上海、北京等地举办专场招商会,吉安已成为国内大型电子信息企业的聚集地。

聚焦“首位”、优化配套,打通新型产业群的“任督二脉”。吉安成立了金融产业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了企业孵化中心、电子城等配套设施,创立了5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企业生产要素在市内可实现大循环。

聚焦“首位”、鼓励创新,打开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境界。通过建立全省首个电子信息研究院,与中国工程院建立合作机制,鼓励企业上市,优化管理,电子信息企业在吉安纷纷迎来“第二春”。瑞鹏飞向智能数字机床、绿色铸造汽车模具领域进军,成为世界顶级制造商的一级供应商;思立科的离心膜高速智能化涂布生产线全球领先;合力泰推行“智能制造+全程供应链管理”,实现了企业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统一,供应链成本大幅降低,核心竞争力增强。(记者 杨建智)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