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产业基础 转变招商方式 深化产业融合

分宜推动麻纺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06日07:09  来源:江西日报
 

连日来,分宜县新建成的麻博物馆、麻艺街人气鼎盛,随着第六届江西国际麻纺博览会的举办,越来越多麻纺织企业代表和游客来到这里“打卡”。这是分宜县以产业融合发展理念,推动麻纺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喜人变化之一。

分宜县做实麻纺产业基础,不断扩大产业种植平台、产业集散平台、产业销售平台。加快推进苎麻提质扩面,推广种植高产品种,建成50亩以上连片丰产基地48个,总面积达3万亩。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成功研发出苎麻收割机砍麻、中耕施肥机一体冬培施肥、剥麻机剥麻和无人机信息采集等高效轻简化栽培新技术。同时,在江西国际麻纺城内搭建大数据分析平台,为全国麻纺企业提供麻原材料专业市场综合监测、分析、评估等高端云服务。此外,搭好产业销售平台,在京东搭建分宜麻纺特色馆,关注人数和相关产品销量持续上升,线下首期1万平方米的江西国际麻纺城,已入驻企业30家。

分宜县转变麻纺产业招商方式,依托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委托招商,聚焦麻纺产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着力引进麻纺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通过龙头企业江西恩达麻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带动作用,招引麻类产品、麻类织造、成衣制造等产业配套企业60余家,已形成从苎麻种植、生物脱胶、纺纱、织布、印染到服装家纺生产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全县有纺织类企业8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19家。

分宜县做好产业融合发展文章,着力打造以麻文化为特色,集生态、文化、产业、旅游于一体的全国首个“麻纺+”特色小镇。目前,投资1.2亿元建成了麻博物馆、麻艺街,其间麻纺民艺博物馆、纯麻文化生活馆、麻艺手工体验坊、文化体验中心等一应俱全。投资1.1亿元打造了双洞线20公里苎麻景观带升级版,沿线建成了秀美青竹、千亩麻园、古韵牌楼、枣木山公园、中国洞都等16个景点。 (记者胡光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