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灵悠远 圣洁无瑕

——冰雪绘画作品联展在南昌举行

2020年11月06日07:09  来源:江西日报
 

11月3日,由省美术馆等单位主办的“雪国精灵——冰雪绘画作品联展”在省美术馆开展,展出李兵、冯庆、穆瑞彪、马成梁4位画家冰雪主题绘画作品60多件。据悉,此展是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为全国巡展的第八站。展期至11月8日。

走进展厅,宛如进入冰雪世界。作品以油画与国画对话的形式,营造出一个空灵悠远、色彩清丽、如梦如幻的冰雪世界。4位参展画家均擅长冰雪题材,但绘画语言迥异,各具特色。中国美协理事、第一批巴蜀画派代表人物李兵,专攻西南冰雪山水画,探索出了一套表现高原雪山独特的画理画法,以其所创的“挤白”“衬白”染雪法,用传统笔墨把巍峨的雪山、轻灵的云雾、苍茫遒劲的林木鲜活地表现出来。中国美协会员冯庆是中国冰雪油画代表人物之一,也是连续三届奥林匹克美术大展受邀画家。他的作品将中国画技法融入油画创作,表现细腻,富有生活气息。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的穆瑞彪、现为沈阳故宫博物院画家的马成梁,均有精品力作展示。

展览主要从中西绘画、冰雪景观与冬奥文化三个维度展开。旨在通过展览推广冬奥冰雪文化,从中传达的既有冰雪的圣洁无瑕,又有人们面对困难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折射出人类坚强勇敢、不畏艰难、永不言败的精神品格。( 钟兴旺 )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