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零”提交 “刷脸”可办事

南昌红谷滩区十项高频事项实现“无证办理”

2020年11月07日07:15  来源:江西日报
 

  以往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事,各类证件证照一件也不能少。一旦漏带,只能打道回府重跑一趟。而如今,在南昌市红谷滩区政务服务大厅,这些证件都不再是“必需品”了。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改革,提供更便捷更人性化的政务服务,自11月5日起,红谷滩区政务服务大厅10项高频事项实现“无证办理”。

  11月5日上午,市民周宝兰成为该大厅第一名体验“无证办理”的群众。赶来补办残疾人证的她在看到“无证办理”相关宣传后,对“刷脸”办事十分感兴趣,便来到办事窗口询问。

  按照原来的办理程序,周宝兰应提交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现在通过“区块链+电子证照”的应用,她在“赣服通”刷脸认证后,扫描窗口评价器上弹出的二维码进行授权,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综合“一窗式”系统就可直接调取办证所需的相关电子证照信息,连证件的复印件也无需提供,整个流程既快速又省事。

  “太方便了!以后我不用带着各种证件跑了,只要‘刷脸’就可办事,不仅避免了忘带材料的麻烦,也减少了丢失的风险。”周宝兰说道。

  据介绍,按照省政务服务办、南昌市行政审批局统一部署,红谷滩区行政审批局借助省级基础平台,实现“区块链+电子证照+无证办理”。“办事群众到政务服务大厅后,可以通过‘刷脸’‘扫码’‘亮码’任意一种方式,进行自动比对认证授权,服务窗口自动关联调取相关证照数据,自动生成相关材料。”红谷滩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三种认证方式能够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办事人群的需要,例如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同时,以往传统递交纸质材料的模式也会同步运行。

  “无证办理”过程中,办事群众授权出去的个人信息如何保护?“所有电子证照信息的使用,从授权到确认、签字等各个环节都存储在区块链上,办事群众授权记录随时可查,用证记录全程可追溯。加上区块链存储的数据和信息具有不可伪造、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在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又能够很好地保护个人隐私。”该负责人表示。(记者陈璋 通讯员高小茜)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