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四不两直”检查鄱阳县灾后重建工作时强调

带着责任感情做实做细灾后重建工作切实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2020年11月09日06:54  来源:江西日报
 

11月8日,省长易炼红以“四不两直”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检查调研鄱阳县灾后重建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实做细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加快恢复生产生活,齐心协力重建美好家园,切实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鄱阳县问桂道圩在今年鄱阳湖超历史大洪水中发生漫决,易炼红曾数次前往圩堤决口、受灾点指挥调度抢险救灾等工作。当日,易炼红从南昌直接驱车再次前往问桂道圩,沿途仔细察看水毁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修复情况,检查灾后重建工作进展情况。鄱阳镇道汊村正在加紧修复被洪水冲垮的公路护坡、路基等,农田里抢种补种的秋冬季作物已经出苗,但部分水毁耕地还没有复垦。易炼红说,面对超历史大洪水,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打赢了抗洪救灾这场硬仗。希望继续发扬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发动群众、凝聚力量,尽快修复水毁设施,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在道汊村村头,村民曹常征新修建的房屋已经砌出了一层楼高,正在加紧平整地面。“现在住在哪里”“房屋补贴拿到了没有”“还有什么困难”……易炼红与曹常征深入交谈,详细询问着一个个细节。他指出,受灾群众早一日回家,我们的心就更安一分。要继续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科学规划新建房屋选址,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灾区倒塌房屋恢复重建和危旧房屋的修缮改造,争取在春节前完成任务,让受灾群众生活更加安心、更有保障。易炼红还走进受灾群众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恢复情况,反复询问还有什么困难、还需要什么帮助。他嘱咐当地党员干部要将心比心、用心用情做细做实相关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送到受灾群众心坎上。特别是对受灾贫困村、贫困户要倍加关心,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

易炼红强调,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是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检验各级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和作风的具体标准。要积极主动作为,抢时间、抢进度,激发群众自立自强自救的信心和决心,加快抢修恢复水毁道路、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发挥能人引领和大户带动作用,加大补种扩种力度,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把粮食减产控制在最低程度,尽最大努力弥补灾害带来的损失。要坚持系统谋划,针对洪涝灾害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加快谋划和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把灾后重建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在更高层次上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提高人居环境质量。要强化要素保障,积极争取更多国家有关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结合禁捕退捕工作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努力把灾后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记者魏星)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