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9月吞吐量已超去年全年

江西航空物流发力赶超托举内陆开放

2020年11月10日07:02  来源:江西日报
 

这是昌北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的成绩单:2018年,连续四个季度保持50%以上的增速;2019年,同比增长48.32%。今年1至9月,货邮吞吐量更是超过去年全年,达到12.3万吨,同比增长58.5%,增速位列国内千万级机场第一位。

支撑这份成绩单的是一个个突破:

高水平建设了昌北国际机场新国际货站、邮件中心、快件中心和海关通关中心项目,全面拓展开放平台,有效打通了货物进出口及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高效率开通货运航班,昌北国际机场入境、出境货运常态化航班达每周30架次。1至9月,江西航空货运增长明显,货运总量5.08万吨,同比增长4.94倍。

高标准提升监管效能,昌北机场海关将每天的通关时间,从6时至23时调整为全天候,从全省抽调人员提供7×24小时服务,保障各项业务顺利通关。昌北机场海关2020年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仅0.26小时,全国排名第二位。

作为全国最早恢复国际货运航线的机场之一,昌北国际机场在抗疫最紧张之时,承担了欧洲疫情防控物资、进口货物和邮件的接收、转运任务。宏远物流南昌分公司总经理张子建说:“通过航空货运,我们成功保障了江西立讯制造有限公司原料进口,1至9月立讯制造实现进出口383.9亿元,同比增长106%,带动上下游约500家企业复工复产。”还有大批医疗物资的紧急抵达,快捷物流空中通道构筑起生命守护线和生产保障线。

“航空货运速度快、灵活性强,是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昌北航空枢纽,是江西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重要‘突破点’,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补短板的坚决坚定。”南昌海关关长张格萍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积极发挥好空港开放平台作用,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消费新动力,为努力把江西打造成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支点作出贡献。 (记者宋茜、刘佳惠子)

(责编:毛思远、邱烨)